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惠州学院赴美参赛载誉归来 荣获第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混合小集体技巧第四名

2016年01月24日浏览次数:2194设置

【新闻链接】2016113-18日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第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惠州学院啦啦操队由全国啦啦操委员会选派代表中国参加此次比赛,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二十几个国家,在国际竞技台上与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台北大学等名校在内的大学同台竞技,我校啦啦操队最终荣获混合小集体技巧第四名的好成绩。

 

日夜训练备战世界赛事

我校啦啦操队自20125月创办始,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招募队员,主要从体育系和音乐系学生中挑好苗子组队练习,经过3年多的创建,现已有来自全各校各系的55名队员。短短的几年时间,在国家级、省级比赛屡获佳绩,

20157,我校啦啦操队参加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南京站),获得 “大学生丙组集体技巧精英级(5级)自选动作”和“大学丙组技巧3级规定动作”两项冠军,拿到代表中国赴美参加2016年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的入场券。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啦啦操队教练李强老师谈起曾经的训练经历:“备战的那些日子,队员们总是不分日夜地训练。由于场地的限制,啦啦操队只能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进行训练,每天晚上训练到11点多,周末有时一天训练十多个小时,有一段时间我们正在摸索新的高难度动作,队员们一训练起来就忘记了时间,有时甚至训练到凌晨,那是一个让我们永远记忆深刻的成长时刻。”

抛接、旋转、翻腾等动作使队员们在训练中相互的手腕、脚腕等关节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为备战世界大学生啦啦操大赛,李教练更是重新编排了一组难度系数更高的新动作,队员们为此训练也就更加“艰辛”。啦啦操队员刘彩同学回想起备战的日子:“当时我们在上抛的基础上加上了旋转,动作难度系数更大,为了练好这个动作我们整整训练了两个星期,每天都是重复相同的动作,直到最后趋于完美。”即使学校体育馆缺少专业训练设备,也阻拦不了队员们万众一心,为梦想挥洒汗水的拼搏步伐。

钱坤键同学于2014年进入啦啦操队,现已成长为重要的一员:“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在做一件值得的事,在一个充满爱与活力的集体中,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拼搏,学会了感恩。”

惠州学院啦啦操队在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舞台表现出色

 

异国学子齐聚一堂  同台竞技为梦想喝彩

刘彩同学说起此行国外比赛的“体验”,谈到我校啦啦操队在2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行开场展演的感受:“国外的观众都好热情!我们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观众不分肤色、人种、年龄,都在为我们加油,在精彩动作展现的时候更是不断欢呼喝彩,现场反响热烈,使我原本紧张的心情慢慢平静了。”正因为能与观众之间的密切互动,我校啦啦操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同台竞技中,出色发挥,最后夺得了小集体技巧第四名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别具一格的“赛后party”让队员们真正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美国文化,唱歌、拍照、狂欢,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员们齐聚一堂,为胜利干杯,为梦想喝彩。李强老师希望队员们要向异国学子学习,他说:“他们既是运动健将,又是优秀学子,赛场上他们沉着冷静,表现出色,聚会中他们又能玩得很high!”

 

惠州学院荣获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混合小集体技巧第四名,为国人争光

 

认准目标  每一份磨砺都值得

美国之行,我校啦啦操队以优异的成绩对三年多来的努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李强教练认为,在啦啦操这项领域收获多少名誉与掌声并不是最重要的,他更希望队员们通过参与这一运动,坚持自己认准的目标、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三年多走来,李强教练始终抓住每次与其它队伍比赛切磋的学习机会。立志于将啦啦操发扬好的李强教练,在此次美国比赛中,还细心地保存了其它国家的比赛视频作为最直接的学习资料,通过这次与啦啦操起源大国——美国的比较,他认识到,我校啦啦操队伍在动作编排、音乐制作、队伍协调等细节方面都有待提高。今后,他也将对学生们做出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式。对于未来,李强希望,通过努力,使惠州拥有专门的啦啦操队组织,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这项运动,走出误区,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

 惠州学院啦啦操队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啦啦操队交流合影 

 “我很憧憬像老师那样指导学生训练,带领一群学生参加比赛的场景。”队员钱坤键微笑地说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学习李老师教学育人的精神,把啦啦操这项健康的体育运动发扬出去。

队员刘彩同学则说,啦啦操是她人生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将会是她今后不可缺少的部分。“不管今后从事什么工作,但是一定会与啦啦操相关联,一定会将啦啦操队积极的心态与团结合作的精神传递下去。”

惠州学院喜报

 

撰稿:许飞/  李强/

审稿:李强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