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为师生“指点迷津” 我校2016年创业实训营活动圆满结束

2016年03月22日浏览次数:1822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大学生创业思维和创业意识,提升创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我校于318-19日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和创业导师实训营。活动由学生处主办,“互联网+”创业孵化中心承办。北京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创业咨询师赵朝和耿建星分别对我校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主要负责学生和导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训练。

“创业实训营”以“七分练、三分学”的课程模式,融合课程教学、案例分析、创业游戏、创业沙盘、项目路演等模块,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锻炼学员智商、财商、逆商、胆商、情商、心商等创业必备软实力。

 

学生实训营——梳理创业思路  锻炼实创能力

学生实训营通过“提升创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初创企业”、“创业沙盘模拟演练”和“项目路演”等模块,让学员了解“创业储备期”与“创业成长期”等创业不同阶段的特点;帮助学员树立创业前的储备意识,激发创业灵感、提升创业能力;帮助学员认知创业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更深入地了解、感悟和把握创业全过程。

 

 

学员通过实训营,接受专业的创业培训,向青年导师和身边的同学学习。我校学生创业者在各个模块学习体验中,自由组合构建企业体系,主动交流想法和意见,学习氛围非常活跃,也较好地锻炼了学员的团队沟通能力、协调能力、配合能力和实际运作能力。

在学员实训营项目路演中,赵老师以及评委纷纷对创业项目给予点评并解答学员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袁俊发同学作为“基于互联网+教育的新形态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牧哲教育”项目成员参加了实训。他表示,实训营是展示自我创业项目亮点以及表达创业想法的平台,值得推广。“在实训中,创业咨询师给我们的项目提出很多建议,能帮助我们在以后的项目实际运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导师实训营——开阔知识视野  提升导师素养

导师训练营由创业咨询师耿建星老师主讲,他带领学员开展“团队建设沙盘”、“创业模拟演练沙盘”以及“创业咨询沙盘”等活动,通过体验式教学,结合国内外多个真实创业案例分析以及担任全国创业大赛评委的经验,围绕如何帮助学生梳理创业思路和搭建创业体系、掌控创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指导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等进行了培训。

耿建星老师认为,创业是一个从“0”到“1”、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而在学生创业中,教师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鉴于许多教师由于少接触创业,对创业脉络不清晰,对学生创业指导不到位的现状,耿老师强调,创业导师应拓展知识面,多关注留意创业信息,增强创业实操能力,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指导。

 

政治法律系林老师表示,经过培训,慢慢找到激发学生创业热情的有效方法:“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丰富了创业知识,更加清晰地认识创业、了解创业,对今后如何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创业更加自信了!”

 如今,社会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引领的创业活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如何将学生的创业项目与市场对接、与企业挂钩,不断培养紧贴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创新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是我校学生工作重点。此次举办的创业实训营也是积极探索名师指导、师生实训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撰稿:江蓓芬  陈楚怡  陈丹洁  黄洁珊  梁昕妍  黄奕纯/

林展才  梁昕妍  林尊鹏  陈斌 学生处/

审稿:谭润志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