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粿,终究不会消失

2016年04月06日浏览次数:1760设置

粿,可以说是潮汕地区年节祭拜时必不可少的供品(少数节日除外)。然而,会做粿的人却似乎在减少。譬如在笔者家乡揭阳,90后会做粿的人已屈指可数。事实上,70后也有一部分人不会做粿了。做粿,这一传统手艺似乎继皮影戏、剪纸等工艺之后面临失传的危机。

做粿的工序有几分繁琐,花费的时间也不短,这与现代人忙碌、快节奏的生活不相契合,大多数过着连轴式生活的人都想要忙里偷闲。做粿,在大多数人看来更是一件麻烦事,加之人天生有惰性,年轻人不想去学,更不愿动手做粿。

在城市,会做粿的人数减少还有另一原因。城市人的观念不似乡土人,觉得没有那么多神佛需要祭拜,对于一些地方性的节日也不及农村庆祝得那么隆重。一座城市汇集了四面八方的人,那些各具特色的地方习俗在一座城市里便缺少了它原有的大环境,消融在大城市这一座火炉里了。

在农村,会做粿的人越来越少这一现象与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或多或少有关联。有的父母会带着小孩迁往城市打拼,这些随迁的小孩接触做粿的机会便减少了。在一些条件落后的农村,一些女孩儿提前辍学进城打工,也间接导致了会做粿的人数减少。

从总的趋势来看,会做粿的人越来越少,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其面临的问题远没有剪纸、皮影戏等传统工艺所面临的问题那么严重。传统节日,包括一些地方性的节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必定不会平白消失。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统习俗,扎根在人们的脑中。粿,作为一种潮汕地区重要的供品,其重要性足以确保它不会从消失,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淡出人们的视野。而作为一种食品,它的味道也是无可取代的。再者“习俗”二字所代表的意义,让现代加工者学会改进其制作的工序,而不是用其他物品取而代之。但是,当粿成为商家大批量生产的商品面向市场需求销售时,粿的制作手艺又会再次面临危机。

有些传统可以走上转型之路得以存在,有的可以凭借某种载体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而有些已经淡出或正在淡出我们的视野。虽然一些东西在现代已显得落伍,不被人们所需要,但作为历史的一部分,一代人记忆的一部分,一种文化,它们的消逝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中文系 詹燕珊)

(编辑 黄佳璇)

——以上观点仅代表评论员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