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登山

2016年04月11日浏览次数:2117设置

惠州学院后山是个小有名气的登山好去处,吸引了校内校外不少人前往攀登。我们学校后山从不寂寞。傍晚时分,若是去爬后山,总能遇上陆陆续续的登山者。尽管如此,我对后山却是避而远之,除非有非上不可的理由才会攀登。

不喜欢登山,理由很简单。一个字懒,两个字怕累。后山有一段攀登阶梯,坡度较陡。望着那蜿蜒在后山上长蛇般的线条,站在山脚下的我,脚不自觉的提起往后。脑海中闪现一个个疑问:要费多大劲才能爬上去呢?我能坚持爬上山顶么?想到这我不由地退缩了,放弃了,结果便是一次次望而止步。可是每一次面对长而陡的登山道时,遥不可及的感觉使我的心变凉,于是一次次说着还是算了,我是坚持不下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还真是灵验了。我有一好朋友不知道什么原因恋上学校后山了。如无意外,傍晚时分,总能在后山搜寻到她的影子。在她三番四次的邀请之下,我实在是盛情难却。更重要的是她坚持不懈的精神感染了我,于是我决定加入她的登山计划。第一次,爬到半山腰,累了,半路折了回来。第二次登上一大半,没见着阶梯,以为到达终点了,欣喜若狂,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登上的只是一个休息站,仔细一看才发觉离山顶还有一段路程呢。真没想到后山还暗藏玄机。

“来,我教你一个好方法,保你准爬上山顶。”朋友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

我疑惑地看着她。

“你就盯着眼前的石阶,不往前看,就这样,简单吧。”

我半信半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只盯着石阶前行,结果爬啊爬,脚不知不觉地踏上了最后一阶,我终于成功到达山顶了!

后来我才明白,当我只顾着望着前方时,注意力全在遥不可及的山顶,缺少毅力的我便在心里打起退堂鼓,而当我只盯着眼下每一石阶时,我的注意力便放在每一步攀登前行,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最后在不知不觉中成功登上山顶。突然,我想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人都会给自己编织美丽的梦,并希望早日实现它。但,如果我们不把梦想落实到踏踏实实的每一步,那梦想再小,也会遥不可及,最终也只是化作泡沫。 

一瞬间,我想起小的时候陪着奶奶和婶婶上山的事。家乡的山虽矮小而平缓,但珍藏着许多好东西。这些宝贝包括可作燃料的柴草,价值连城的药材,能治疗各种疾病的凉草,还有我最爱吃的山稔。等我们装满背篓后一行人便哼着歌下山,满载而归的喜悦感充盈在心间。那时候爬山对于我来说是有明确目标的,要获取想要的东西就得上山。可如今我却没有非得上学校后山不可的理由,所以我一次次半途折回,半山而下,选择朝抵抗力最小的路径走。

朱光潜先生曾经写了一篇文章《朝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他劝勉我们要战胜自己的惰性,超越自己。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人选择安逸境遇放弃挑战,是因为他朝抵抗力最低的路径走了。而我们只要愿意,只要坚持,努力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成功就不是遥不可及的幻影。有时候,成功与失败只是一念之间,一臂之遥。

登上山顶,眺望远处,才能领略大自然之美,站得越高,才能望远,眼前出现的是一幅更为广阔的,更全面的画面。

(中文系 刘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