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莞惠轻轨开通于我校学生何益?

2016年04月15日浏览次数:1827设置

2016330日,修建七年的莞惠轻轨终于开通了,惠州进入了轻轨时代。这不仅利于惠州的发展,于我们惠州学院的大学生,也是一大喜事。

其一,轻轨的开通最显而易见的益处就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虽然惠州地区目前只开通了惠州与东莞的线路,但未来将与广州、深圳的轻轨接驳,实现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未来交通更加便捷,住在广州、深圳、东莞的同学回家返校就更便利,各种节假日回家也不用再怕路上堵车了。交通便捷,随之带动经济的发展,也许会吸引更多周边城市的高中生们,选择到惠州学院就读。

城市间的距离小了,又意味着什么呢?其一,于大四的学生而言,获取周边城市的招聘信息更为容易。目前惠州只有一间本科院校——惠州学院,但是广州却不仅仅只有一座大学城。相比之下,在广州读书的大学生们可以非常迅速地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同在广州的其他大学的企业宣讲会信息,并且从一个宣讲会轻松地跑到另一个宣讲会,就业的选择就多了许多。对于惠州的学生,时间、地域上的障碍并不是那么容易跨越,可以获取到的招聘信息也就没有那么广了。但是如今莞惠轻轨开通了,东莞的招聘信息虽然不及广州、深圳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随着惠州与广州、深圳的轻轨接驳,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也会有越来越多周边城市的企业选择来惠州学院招聘与开设办公点,学生选择就业的机会则会更多。

其二,两个地域亲近了,势必会加强地域间大学的交流。我们能从交流中看到其他院校的一些优势,发现自身的不足,拓宽我们的视野和思维,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再者,“同城化”后,异地恋也将演变成“同城恋”,异地恋人短时间内就可以到达对方的城市,这么说来,异地恋也不那么可怕了。

综上所述,莞惠轻轨开通,缩短的不仅是城市间的距离,带动的还有文化、经济、信息的交融,而这些益处会在大学生的生活中慢慢渗透。也许,你能比笔者发现更多莞惠轻轨带来的便利。

 

中文系黄宇娜

编辑 黄佳璇

——以上观点仅代表评论员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