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向您致敬】逐浪引航 良师楷模——访省“三八红旗手”魏晓慧

2016年04月19日浏览次数:1900设置

近日,我校魏晓慧教授喜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位电子科学系副主任、校级教学名师、教学示范教师的魏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其实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我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亲切、和蔼、知性,是魏晓慧老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多年以来,魏教授奋斗在电子科学系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是我校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与专业学术带头人,也是惠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十、第十一届妇女联合会执委,更是深受学生尊敬与爱戴的好老师。

 

不辞辛劳教书育人

活跃的课堂气氛使魏教授的课程备受欢迎。陈同学津津乐道地回味魏教授的课堂:“魏教授给我们讲授C语言这门课程时,有些知识点挺枯燥的,为了调节课堂气氛,她常常会蹦出几句日语,好有趣呢!”繁琐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下,魏教授还主编《电子工艺技能训练》一书。这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实践课程,是工程训练的环节之一,魏教授说:“出版这本书,目的是让学生为以后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准备必要的工艺知识和操作技能。”

此外,魏教授还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主编了另一部教材——《电子信息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指导书》,该书也将于今年4-5月出版。魏教授说:“这是一本专门针对电子科学系专业学生实习就业的指导书籍,具有很强的实效性。”魏教授还介绍道,该书由系里负责学生实习工作的骨干班主任参与编写,编写之初的目标是指导大四毕业班学生实习,在编写过程中发现,该书不仅可以指导大四学生,也有助于大一、大二学生尽快了解专业特点、明确职业规划。她希望,这本书能够在2016届新生入学前出版,并及时发放到每一个新生的手中,为他们全面了解自己的专业特色、尽快制定自己的短、中、长期专业目标起到积极的作用。

 

耐心细致投身科研

2013年,魏教授获得了“LED封装散热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回想起项目申报的经历,她感触颇深地说:“当时还去‘蹭’了很多专业的讲座报告,每一次听到有外校专家来我们学校开讲座,我都会尽量腾出时间,虽然很多与自身的专业切合度不是特别高,但通过与不同专业学者的交流,给我的项目申报很多启发。”

在半年的时间里,她累计修改申报书100多次。“开始准备申报的时候,我很犹豫,害怕自己的学术水平达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水平,但是后来,在科研处及团队成员的支持与鼓励下,我下定决心,认真对待,要做就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一举获得项目资助。目前项目陆续展开研究,她说:这个项目是校内外协同创新的努力成果。项目的部分实验在学校进行,部分实验在协同企业进行。项目课题组成员由我校电子科学系、化学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等8位老师组成。术业有专攻,每位老师都分别解决课题中不同组成部分的问题,预计整个项目将于2017年完成。

 

 严师益友做学生引路人

课堂上,她孜孜不倦、诲人不倦,她说自己对同学们要求很严格,“我不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浑浑噩噩地过去,所以会根据他们自身的发展方向与兴趣,引导他们在一些领域深入学习。”所谓“严师出高徒”,在她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的奉献下,她带领的多届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大型学科赛事,所获奖项不胜枚举。

已毕业的程智跃、丁度旭同学的作品“可控温饮水机”使他们不仅成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获得者,还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他们说:“那时,我们的制作资金不足,一度想放弃参赛。但魏教授说我们的作品很有创意,如果不申请专利的话就可惜了。出乎意料,第二天,我们看到她把自己家里的饮水机搬到学校,资助我们制作成品。我们真是太感动了。回忆大学时光,我们发现她关心、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帮助学生的事例还真不少。”

大三电子科学系方同学与他的队友在参与以“互联网的指纹识别智能监控系统”为主题的创新项目中,魏教授犹如他们的“指路明灯”,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当时我们在选择指纹传感器材料时,有三种可供选择:按压式传感器、光电式传感器以及超声波式传感器,在不明确选择哪一种时,老师建议我们选择市面上应用最为广泛、技术最为成熟、相关资料介绍比较多的光电式传感器。”方同学回忆道,在整体系统敲定过程中,当学生思路有限,考虑不周时,魏教授会及时指出他们考虑欠缺的方面,指导学生完善或更改。学生们认为,是魏教授给了他们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动力。

魏教授常常提醒学生在校时,要静心学习,多读书,多积累。“也许你会觉得目前所学到的东西没有用处,但当你毕业走出校园以后,很多知识会在你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就运用到了。”这也是学生们经常听到的“魏氏教导”。

 

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知识产权、专利是个人与企业都关注的问题,为了加强对我市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向市政府提出‘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增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的建议,为企业与相关单位提供专业对接服务平台。”魏教授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现已在仲恺地区建立了对接中心。另外,在惠州市市政建设上,她还就物业管理、空调外挂机安全检查制度、惠州城乡环卫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向惠州市政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对于学校发展,她希望通过“十三五”规划的科学制定和实施,使学校能有一个较大地跃升,实现惠州学院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为惠院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位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平凡教师,屡创佳绩、屡出成果。相信正是这些坚守自己岗位的惠院“平凡人”,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和学校的辉煌!

 

撰稿:黄奕纯 许飞 /  梁昕妍/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