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感知人才市场 “热点” 培养专利代理人才

2016年04月27日浏览次数:1671设置

本网讯 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专利代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中,专利代理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专利代理人才也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我校及时适应人才市场发展需求,创新专利代理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开设专利代理班  应“市”而动 

“惠州市知识产权局一定会为专利代理班提供大力支持!”惠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璇在49日我校的第四届法学专业专利代理班开班仪式上再次郑重申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好好把握专利代理人才在惠州人才市场就业前景好、竞争优势强的机会。

“知识产权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对专利保护也越来越重视,”政法系第四届专利代理班班主任杨云君老师认为,这也是市场为何需要越来越多专利代理人的缘故,“全国专业代理人才市场需求非常大,而且缺口也非常大,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杨老师认为市场无疑是人才培养的方向标。

在广东省和惠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积极探索专业代理人才培养途径。2013年,我校被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成为获批的广东省7所高校之一。同年,我校专利代理班正式开班。“非常抢手,当时的企业简直是抢人的局面!” 杨老师回忆起当年第一届专利代理班的毕业生全部被惠州企业“抢走”的盛况。

 

联手培养应用型人才  因“市”而谋

专利代理班的学生都是从我校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且成绩优异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这是因为专利代理人面对的客户来源非常广,申请的专利领域非常宽,如电子、化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如果对客户申请专利的内容不懂,业务就没法开展。专利代理人能否理解透申请人的技术内容、发明要点、正确划分专利的保护范围等,是一个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好坏的条件,也是今后申请人在获得专利权后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的关键。

我校专利代理班采用“高校+政府+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除了我校专任教师授课外,学校还聘请专利代理公司的专业人员给学生上专利实践课,甚至省、市知识产权局的相关领导也“亲自上阵”为学生授课,通过三方的精诚合作,三年来,学校已为社会输送了122名专利代理人才。去年做客我校的北大教授张庭认为,我校三方结合培养专利代理人的教学模式算是国内“先驱”,他曾感叹地说: “惠州学院算是首创,北大今年才开办”。

据悉,今年5月,惠州市知识产权局还要为我校专利代理班的学生开展一次专业的封闭式培训,组织惠州市知名企业的专业人员提供深入指导。

 

  提升人才综合素养    顺“市”而为

“专利代理人综合能力要强!”,这是师生们的共识,大家通过专业学习后深感,专利代理人必须要有敏锐的眼光、过硬的文字功底以及领域内深厚的知识。来自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张同学目前正在实习,他说:“辅修专利代理后,自己考虑问题更全面,在了解、吸收发明的知识上也更迅速,这使我在应聘时比其他同学更有优势”。同伴刘同学则认为:“专利代理知识非常有利于提高理科生的文字表达能力”。

在总结中成长,在成长中总结。继前三届专利代理学生顺利结业和快速就业后,接下来,我校要与市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公司等企业继续努力,培养出理论更加深入、实务更加出众的优秀代理人。省知识产权局基地的负责人、我校政法系法学教研室主任王鑫老师在第四届法学专业专利代理班开班仪式上,就对专利代理班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设想:一是要建立专家顾问库;二是建立专职教师资源库;三是做好资料总结分析工作;四是创立优秀学员的奖励机制等。

三年来,我校向社会输出的122名专利代理人,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的迫切需求。“这些学生思维活跃,工作积极认真!”在市科技局举办的实战培训班上,学生的突出表现,受到知识产权局陈洪科长和一同参加培训的企事业单位专利代理人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辅修了专利代理的毕业生现大部分在广州、深圳、惠州等地从事专利代理人助理、专利工程师工作。在第三届专利代理班结业前,该届的郭飞驰同学就以突出的成绩被深圳市世纪恒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和广东哲力知识产权事务所同时录取。“你们培养的学生实务操作基础扎实,学习能力不错!”广州粤高专利代理惠州分公司苏共练总经理一次就录用了我校4名专利代理班的学生。

 

 

                                           

撰稿:詹燕珊

审稿:蒋炜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