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惠州日报】大学生心理咨询不再羞答答

2016年05月09日浏览次数:1747设置

   

  随着毕业、就业、恋爱等问题带给当前大学生越来越大的压力,大学生自杀、犯罪等新闻时有爆出,他们的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如何解决?哪些心理问题是他们最常出现的?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惠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钟小川,看看当下大学生都烦些啥?

现场

心理漫画展吸引不少大学生观看

日前,在惠州学院旭日大楼一楼,展示着不少心理漫画作品,这些形象生动、结合时下流行词语和事件的漫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心理漫画展是“绘心、书心、展心”心理知识宣传展的一部分,是今年惠州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据了解,5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每年惠州学院都会在此前此后组织系列活动,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今年已是第十届。

“文学艺术作品都是创作者心理活动的投射,对观众来说,也是一面镜子,从中发现自己与作者心理上的契合之处,从而产生共鸣,通过作者传递出来的正能量,帮助自己更好地接纳自己与解决问题。”钟小川介绍,今年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除了心理知识宣传展,还有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和生存大挑战。举办这一系列的活动就是为了普及心理知识,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人际协调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异常火爆,漫画展收到很多作品,学校从中挑选了主题积极向上的20幅作品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20多幅获奖作品。

学生

情绪压抑,3次找心理老师咨询

记者采访时,不停有学生来找老师咨询。上午10时,14级中文系学生苗苗(化名)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她约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苗苗告诉记者,这已是她第3次来中心咨询了。因为人际关系,她这两三个月都很压抑,同学就向她推荐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她认为,因为有心理问题来求助老师很正常,宿舍里有两位同学,曾经就因为心理问题来咨询过,她第一次来预约咨询也是舍友建议的。但她有一个在外地上学的好友,也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她多次建议她去求助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都被拒绝了。

“我们上大一时就有很多心理课程,可以学到很多心理知识,大家对心理咨询没有什么排斥心理。心理出现问题就像身体不舒服一样,像看医生那样自然去见心理咨询师就好了。”苗苗说,大学生们都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表现得更出众,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心里会难受。这时如果自己无法调整,就会寻求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帮助。

现状

近年前往心理咨询人数持续增加

“随着心理知识的普及,前来心理咨询中心咨询的人数逐年增多,这一学年来的咨询量比上一学年接近成倍的增长。”钟小川介绍,现在咨询中心有两个专职老师、10多个兼职老师,还有一些学生心理咨询员 (考取心理咨询资格证的高年级学生)可以接待咨询。即使这样,也常忙不过来。咨询中心有两个咨询室,有时不够用,还要去系里借空置的实验室进行心理咨询。

据了解,惠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01年成立。这些年随着学校对心理健康常识的重视和普及,惠州学院的大学生们对于心理咨询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非常坦然地面对自己出现的心理问题,而且愿意寻求帮助。“我们从2009年开始就对全体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年还举办很多有关的心理知识活动。”钟小川说,正因为这样,这些年大学生校内心理咨询量一直在增加。

钟小川分析,现在学生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不仅要完成学业,还需要参加各种活动、竞赛、评先、评优,因此可能出现各种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如果不重视、不及时解决的话,一些不适的症状会慢慢开始影响学习、生活、社交,导致社会功能下降。现在大学生心理问题类型、种类增多,这也让钟小川在从事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时,常常感觉到压力,需要不断地接受技能培训和专业督导,才有可能应对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

应对

2009年起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

“目前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情绪、人际关系、情感、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各种疑似神经症等方面。”钟小川说,“大一大二学生主要体现在发展过程中的迷茫,目标缺失;大三大四学生主要是何去何从的抉择问题,人际关系包括友谊、爱情以及家庭关系等。”

钟小川说,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第一次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需要自己安排生活。而随之而来的学业、人际关系压力,又让他们无所适从。除了对学校生活不适应、未来发展迷茫而出现心理问题以外,因亲子关系而前来求助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仅今年4月份,钟小川就接触过两三例。因为种种问题,导致亲子关系疏远,来咨询的同学因缺乏沟通而压抑。有学生来咨询时坦言,自己不想回家,跟父母没有话可说,回家后连吃一顿饭的时间都让他想逃离,在学校看到别的同学家庭和睦非常羡慕,同时心里更觉压抑。

为了更好地让大学生了解并能正确面对出现的心理问题,惠州学院从2009年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开设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设置专题讲授,包括新生适应、人际关系、情绪问题、恋爱和性心理、自我意识和人格、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危机干预的基本常识等方面都有涉猎。近两年新增的通识选修课《人际交往心理学》和《两性婚恋指导》,也是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益补充。

他们的故事

  故事1

生活习惯不同,学生闹着换宿舍

学生夏琳(化名)是一个有些内向的女生,去年从上海来到惠州求学。而与她同宿舍的其余5个女生都是潮汕人,因为地域接近,语言相似,而且性格活泼,她们自然形成了一个小团体。一起“煲剧”,一起外出参加活动,常折腾到晚上两三点才睡觉,这让夏琳接受不了了,她习惯了规律生活,无法适应舍友的晚睡,为此,宿舍内没少起冲突。今年一开学,矛盾再次爆发,夏琳父母多次打电话给学校,要求给孩子换宿舍。舍友则认为夏琳把宿舍的事情告到老师那里,认为她小题大做,也有些情绪。系里多次协调未果,于是希望心理咨询中心能对她们进行心理辅导,看能否缓解矛盾。

考虑到夏琳的情绪,而且宿舍矛盾也是常会出现的问题,钟小川安排心理咨询中心的金艳博士为该系同年级的女生进行了一次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根据夏琳的要求,如今系里初步同意等有床位就为她调换宿舍。

分析:“每到一个新环境,需主动适应,打开自己的格局,在大学这个更广阔的平台中开拓眼界、吸收知识,而不要拘泥于细枝末节。”谈到夏琳宿舍的矛盾,钟小川表示,差异是引起冲突的根源,同学们与他人相处时应相互理解、积极沟通、换位思考、求同存异。

故事2

大学期间换了5男友,漂亮女生很压抑

丹丹(化名)是一个漂亮的女生,身边不乏追求者,她在大学期间已经换了5个男友,其中最短的一周就分手了。但她的恋爱史,她并不敢全部告诉朋友,因为担心身边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认为她是个花心的人。在恋爱时,她曾和两个男友发生过关系,但即使这样,还是以分手告终。这些恋爱经历并没有给她留下甜蜜的回忆,反倒是让她倍感压抑。她一方面觉得自己所谈的5次恋爱并不美好,都是错误的选择,未来还能找到对的人恋爱结婚吗?另一方面,她担心曾经的婚前性行为,会对未来的婚姻造成负面影响。这些想法让丹丹很不开心,越来越压抑。

分析:因为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导致丹丹很没有安全感,只要有人对她展开追求,她就很容易接受。但恋爱后又缺乏共同语言、情感交流,这让她的恋爱经历并不顺利。虽然她和别人在身体上达到了亲密结合,但情感的亲密度并没有上升,所以感情并不稳定。钟小川建议丹丹要及时宣泄自己的情绪,从自己的恋爱经历中总结经验,反思提高,而不是一味陷入恋爱分手的怪圈中。“改善自己的心境,调整自己的认知,多寻求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好好为自己规划学业和爱情。”

故事3

选择与男友分手,过后却又后悔

大学生小敏(化名)大一时与一名大四的师兄谈起了恋爱。男友的家乡在西北,今年过年时,小敏瞒着家人去了男友家乡过年。因为走的时候匆匆忙忙,小敏没有带够衣服。到了西北后,她很冷,但是男友却没有发现,而是一直和朋友兴奋地聊天,这让小敏感觉男友非常粗心,不懂得体贴。再加上不适应西北气候和饮食习惯,回来之后小敏坚决要求和男友分手。过了没多久,小敏梦见前男友和其他女孩在一起,她又受不了了,想和男友重归于好。令小敏伤心的是,前男友坚决地拒绝了她的要求,这让她十分痛苦。

分析:小敏是一个非常开朗外向的女孩,进行心理咨询时,她本人也认识到正在创业的前男友需要一个事业上能帮助他的人。钟小川说,她因此从这个角度激励她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扮演好大学生的社会角色,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果自己的素质、能力上去了,就算跟前男友不能复合,毕业后也能够经济独立,不愁未来的发展。

心情不好,可以看哪些心理书?

针对时下各种情绪病、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惠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推荐了多本心理学书,帮助您更好地调整心态。

 《心理学与生活》《社会心理学》《爱的艺术》《拆掉思维里的墙》《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少有人走的路》《乌合之众》《拖延心理学》《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亲密关系》《自卑与超越》《自控力》《每天懂一点性格心理学》《当尼采哭泣》《遇见未知的自己》

 

 

 

本组文/图(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姚亚超 方莲花 统筹 本报记者方莲花

来源:《惠州日报》5月4日B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