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南方都市报】惠州学院学霸宿舍 6个女生有4个考研成功

2016年05月09日浏览次数:2747设置

考取的都是历史类专业,她们放弃周末、泡图书馆

南都讯 记者蔡雯 实习生王瑞雪 通讯员钟晓珊 黄嘉怡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已经陆续揭晓,近日,惠州学院出了个学霸宿舍4个考研女生全部成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一时成为同学们眼中的明星人物。

    4名女生均来自12级政法系历史学2班,其中,吴怡楠与陈东婷同学被暨南大学录取,刘枚萍被云南大学录取,曾春玲被福建师范大学录取,四人考取的专业都为历史类。据悉,今年政法系历史专业共有24人参加考研,考上的同学有13人。

    “我们四人并不是相约一同考研的,而是在平时交流中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在考。刘枚萍告诉记者,宿舍四人的学习情况也不同,有多次拿奖学金的,也有曾经不爱学习的,但相同的是为了考研她们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至于同宿舍的其他两位女生,一个是准老师,一个仍在备战公务员考试和校招。

    就业有压力选择考研

    对于为什么考研,刘枚萍说,我热爱历史,热爱学术,尤其是陈寅恪学术之自由,独立之精神对我影响极大,所以我想要继续读研深造。而吴怡楠是因为受到系里每年举办的考研交流会的影响和老师的鼓励,看到师兄师姐的就业情况,我们也很有压力,所以就坚定了考研的想法。

    “大三第一学期决定考研,原因就是想和男朋友在同一座城市读研奋斗。陈东婷最终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考研成功和男朋友一起在广州共同读书、奋斗。

    “早出晚归互相督促

    “我们早上6点半起床去早读,晚上11点才从图书馆出来,所以宿舍里经常没人,还省了不少电费呢。为了备考,泡图书馆成了她们的日常,就连周末也放弃了,刘枚萍感觉自己变了很多:考研前很爱玩、爱睡懒觉,而为了考研,我连懒觉都没睡了。

    良好的考研氛围是她们考研成功的秘诀之一,有一样的目标、共同的话题,每天早上、中午叫彼此起床,督促进度、学习彼此的学习方法、倾诉苦闷,晚上回来宿舍大家会讲好笑好玩的事情,缓解一天的紧张情绪,也会资料信息共享。

    “每天出门之前,会对彼此道一句加油,在图书馆遇到的时候交流,也会说一句加油。在晚上睡觉、洗衣服的时候,我们会把今天复习的东西相互考一下,这样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吴怡楠说,在备考研究生的期间,大家都遇到不少问题,但舍友的帮助给了她坚持和信心。

    考研经验谈

    勤能补拙,尽力做好

    吴怡楠得知考研成功后,很开心,一种付出后有所回报的喜悦。她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特别是最后这一年多的研究生备考阶段,感慨颇多:我一直相信一句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我想对师弟师妹说,保证睡眠时间,参考经验,寻求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调整好心态,不要有太强的求胜心,尽力做更好的自己即可。

    “我真心想要谢谢我的同学和老师。徐旭阳与关威老师在我一年多的考研路途中,给我的关心与支持是最大的。记得复试前一个晚上,徐旭阳老师怕复试的时候会问到我的毕业论文,他便一句一句教我作答,还叫我录音。第二天复试的老师果然问到这个问题。刘枚萍说。

    在离开大学母校之前,她们还想着为要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做一些事情:希望学校可以多为考研学子提供便利,我们没有专门的考研自习室,只能在图书馆复习,因为没地方放书,我们每天都得拿着一堆书来回跑,很麻烦,期望学校能给师弟师妹们更好的学习环境。

    考研结束后,四个人也开始忙起了自己的事情,写论文、看书、家教和考驾照等。对于未来,陈东婷说:和男朋友在广州好好读书,希望自己能在所学领域有所收获,而且能在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上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来源: 20160426日南方都市报HB05

外宣供稿

记者蔡雯实习生王瑞雪通讯员钟晓珊黄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