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南方都市报】惠州学院学子写毕业论文 要种苦瓜学软件

2016年06月03日浏览次数:1631设置

 

    南都讯近日,惠州学院美术系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在该校田家炳大楼一楼大厅展出,作品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包装,也有以西湖和三角梅为灵感而做成的砚台和瓷器。原来,并非所有专业都只简单地要求毕业生上交一纸论文,有的还要求学生设计制作出一系列主题服装,有的还需要学生自行做出毕业设计的实验成品实体。

 

    生科系:用两个月种出苦瓜收集叶子

 

  生科系学生小黄介绍,自己小组的毕业论文是以大顶苦瓜的叶子为研究对象。去年暑假,她们从外面买回大顶苦瓜种子,种在学校的后山脚下,直到九月份时才收集到足够实验的近300克不同苦瓜品种的叶子。

 

  回忆起那个暑假,同组的小陈称“太难忘”。“我之前只有帮外公除草的经历,并没种过田。为了完成论文,我们要锄地、施鸡屎肥、立竿,大家还轮流浇水。暑假偶尔有人去后山散步看到我们,都惊叹大学生居然还要耕田。”

 

  对小黄她们来说,种苦瓜还不算太难,提取苦瓜叶子的D N A才最伤脑筋。小陈说,她们花了一个学期时间来提取DN A,甚至连寒假都留校做实验,直到过年前才回的家。其间,有几个品种叶子的DN A一直提取失败,最后还是老师买了试剂盒才把它们成功提取出来。

 

  “我们提取D N A时有用到聚丙烯酰胺电泳。这个电泳是有毒的,每次实验时都要全副武装,穿实验服、戴口罩、戴两双手套,每次实验中途去吃饭和上厕所时都要认真洗手。”先种苦瓜再写论文的日子成了小黄几人大学毕业前的宝贵回忆。

 

    计算机系:用近半年边自学边做软件设计

 

   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系要求每个毕业生都必须上交一篇毕业论文和一份毕业设计。“我的毕业设计做的是驾校业务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用户)可以自主预约学车时间。朋友老张设计的是可以预约和寻找停车场的软件,也有同学的毕业设计是智慧餐厅系统,可以点菜、选座等。”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小叶说。

 

  为了设计和完善他的软件,小叶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由于设计过程中有种编程语言我们没在课堂上学过,所以我是边自学边做毕业设计的。为了防止软件运行时出差错,还时不时要找系统漏洞。我曾经就为了找一个系统漏洞而花了三、四个小时。”

 

  他介绍,有些同学由于在做毕业设计时没有调试好代码,答辩当场很容易出现系统崩溃。

 

    服装系:为设计服装天天泡车间

服装系毕业生温志坤介绍,他们上学期就开始筹备毕业设计的系列服装,在今年年初时才完成了成品。为了买毕业设计服装的布料,大多数服装系毕业生都组团去广州购买布料。

 

“那时候我们小组三个人花了两天时间挑选布料,找了快半个轻纺城。”温志坤说,有些同学为了买到满意的布料,前后来回跑了好几趟广州。

 

温志坤说,开始制作衣服时,他们小组几乎天天都泡在服装楼的车间。为了做出满意的衣服,大家缝了又拆,拆了又缝。“快到交成品的截止日期时,车间里有些同学都在熬通宵赶服装了。”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 实习生 何艳纯 通讯员 林钰玲(惠院外宣组供稿)

来源:20160602日《南方都市报》HB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