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2016年06月03日浏览次数:1876设置

你是否和我一样,曾经听高中老师描绘进入大学后的轻松生活?是否曾经以为进入大学后就可以摆脱学习的黑暗日子?是否忘了自己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才进入到自己理想的大学?是否也忘了当初对大学的向往,忘了等待大学录取结果的焦虑······现在的你,是否和我一样,是不是也曾没日没夜地过着所谓“大学生活”,沉醉游戏、影视剧,为社团部门活动整天“忙碌”着?可曾想过,此时别人在干什么?有人已经背完了几十个单词,有人正在为考研拼搏,有人静心在图书馆进修。也许此时会很羡慕他们的毅力,也会以他们为榜样,不过渐渐地,可能会觉得无关痛痒,甚至会嘲笑他们的不安分,对他们冷嘲热讽,并安慰自己:自己的生活多安逸。

大学是个小社会,如果此时已经十分安逸地生活着,我怎么去面对以后更大的曲折,又有什么能力承担起家庭的生活?我想,安逸并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过的生活。

在学校,有时我们会自豪于我们在社团活动或比赛中的经验,然而这些能力在未来的实践中可能并不能让我大有作为:企业一定会因为我有过比赛一等奖的经历就直接招聘我吗?一定会因为我担任过学生干部就直接让晋升为企业高管吗?并不是否定学校的活动和干部经历,它的确可以锻炼培养一个人的能力,但这种锻炼决非一锤定音,故我不能因社团活动或比赛而忽视作为根本的“习”。

我们并不具有211985高校学生的学业优势,学习成绩多为一般,不少人可能奋斗不到校奖学金,时而自习但不规律,上课不够认真听,考试还常常考前突击;我们可能没有什么特长,不会吉他不会钢琴不会跳舞也不会画画,想学摄影却不会PS,想上台表演却没有信心。学校举办比赛或晚会时,我们可能经常站在台下的人群中而不是台上的聚灯光下。我们曾经立下很多学期目标,但到最后却很少能真正完成,到最后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专长,甚至连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学得不专业。若不甘心,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年轻实为资本,然而并不永远为资本。我没有富二代的家庭背景,也没有一本学生的成绩,且身边还有比我更优秀还更努力的人。甘心落后吗?不,我要凭借我们现在的奋斗为以后打拼另一份自己的资本。

 

我们的父母四五十有几,仍然为我们的生活而不断奔波,而正值年轻的我们,有什么理由让他们劳累而自己却安逸生活着,有什么资格说辛苦,有什么权利说放弃呢?

回头想想那个曾经分秒必争、好学向上的自己——你曾经可以一天上九节课两节晚自习,你可以一天写完两支笔芯做至少三套卷子,你也可以早起十分钟晚睡十分钟记几个单词和成语。的确,前进的路很难,选择更难,可是有谁不是历经这艰难的抉择后立足自己了呢?

经管系许林媛

编辑 黄佳璇

 

——本文仅代表评论员立场,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