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专业学习贵在“专”——惠州学院学生专业学习问题小调查

2016年06月08日浏览次数:2847设置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学校园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为莘莘学子提供不同方向的学习,只要奋斗,虽方向不同,但都能走出同样精彩的人生路。近期,记者针对“惠州学院学生专业学习”问题进行了小型的问卷调查,我们发出的450份问卷中,回收了438份有效问卷,其中,其中男生198人,女生240人,52.3%是大二学生。

调查数据显示,在专业学习上,38.5%选择了非常坚定自己选的专业,49.7%选择了坚持本专业发展的同时朝着个人其他兴趣发展,仅有5.48%选择了转专业,6.16%选择了辅修。从中我们可以推断,在惠州学院,在专业学习选择问题上,除少数同学选择换专业改变自身学习方向外,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坚持原专业学习,或拓展其它兴趣。

选择专业的依据

超过60%的同学都是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专业的,有27.6%的同学对现在的专业持非常喜欢的态度,29.45%的同学为了就业或毕业选择继续坚持学习本专业。从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能够在大学四年里,以教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本专业的学习,同时,为适应毕业就业的大形势,坚持学习本专业的大有人在。

对此,记者对个别专业学生、辅修、转专业等同学进行了采访,了解我校学子对于专业学习的心得。

对现专业态度

是否坚持现专业还是选择了转专业或者辅修

 

“浪子”回头专注学习

怀着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美好憧憬,大四年级方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轻松被我院理科类热门专业录取。可是,专业学习却不像他原先想象的那么美好。他曾经陷入了长达两年“浑噩”的生活,功课也落下很多。后来,大三的实习经历给他上了很重要的一课,他说:“去一些企业面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专业学习需要形成优势。”

浪子回头金不换,“醒悟”过来的方同学,让老师同学刮目相看,“简直就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变,他会主动坐在第一排听课,还积极竞选班干部,协助我们的工作。”他的专业导师魏晓慧向记者这样说道。

回顾四年,他认真地告诉记者:“学习都是一样的,只要自己认真,总能够找到乐趣。”对于未来,他努力找寻着自己的方向,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他就要回到家乡备考公务员,他相信,未来还是要靠自己争取的。

 

挚爱专业实践促学

“我从高中开始就对经济、金融类学科感兴趣,而我是理科生,很多逻辑思维在大学里也很充分的运用上了。”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年级杨帝业同学在采访时,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热爱缘起于大一下学期,当时他加入了学生自主创业团队,现在已经是团队中的“老人”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杨同学早在大一时就相继参加了市场调研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等特色项目。为了锻炼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他还参加公开演说的培训,加入自主创业团队以来,他先后参与了“珠江天使”杯、院“挑战杯”等大赛,并且率获嘉奖。谈起比赛,他感慨颇多:“参赛的意义,不在于奖品有多丰厚多彩,主要是团队的人一起比赛、答辩,使我们每一个人,能够从中汲取知识,获得进步。”

谈及未来,他目标明:。“一个优秀的营销策划师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理想路上,他“笨”鸟先飞,“经师姐的介绍,我已经提前在公司实习,在实习中我结识了很多公司的经理人,与他们交流、学习,使我获益匪浅。”

 

辅修助攻厚积薄发

“一开始会选择辅修,是想多学一点知识,至于为什么会辅修英语,则完全是兴趣使然”。林家帆同学是现中文系大三的学生,与英语辅修的缘分,也将随着论文答辩的结束,画上圆满的句号。

林家帆说,辅修班上课时自己都会选择坐在最前面,会拿出最好的态度来学习。“刚开始时,语法书看不懂,习题也不会做,遇到了许多困难,最后才一点点解决了。”辅修的课时少,但内容多,需要自己花许多课余时间去自学,这就难免会遇到瓶颈。辅修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坚持,坚持学习之后自己也会有成就感。“知识是自己的,通过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她感慨到。

在平时,她还是会更注重本专业的学习她希望自己能够全方位发展,能够广泛地学习不同方面的知识,而不是成为某一方面的“专才”。她认为,既然主动选择去辅修,就应该下定决心坚持下来,珍惜时间和尊重老师。

 

柳暗花明  由“转”到“专”

说起自己的专业学习经历,李芯怡和郭雅静同学两人都表示,一开始都未能如愿进入理想的专业而选择了服从调剂。后来在自身的努力下,她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转出与转入的资格。李芯怡同学转入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郭雅静同学也转入了财务管理专业。

选择转专业,两人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了。李同学说:“雅静是我的好榜样,她一大早就起床看书,课余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她的坚持经常激励着我。”而郭同学也十分佩服伙伴合理兼顾部门与学习的能力:“芯怡经常‘开夜车’,又兼顾在忙部门的工作,这点非常值得我学习。”

新环境下,学习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因为转了新转业,我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学习,把大一上学期的内容补回来。”李同学说到。“新班级的学习氛围不错,这更加激烈了我用心去学习。”郭同学补充道。

谈及未来的目标和理想,两人的脸上皆是希冀之色,李同学憧憬着“争取让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得”,而郭同学也表示,希望自己以后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多参加一些专业技能竞赛,拿到专业必备的证书。

追逐没有尽头,梦想不能止步,要做到“坚持不懈,静心向学”谈何容易,不管是坚持初衷、还是换专业、辅修、自主创业,人生道路上,都需要付出足够的毅力与勇气,都要专心、勤奋,望我们共勉!

 

撰稿:许飞  陈楚怡  江蓓芬  詹燕珊/

陈斌  裴海莎  聂家俊  林尊鹏/

审稿:刘惠兴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