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大讲堂

创业大讲堂第1讲:旭日集团杨勋先生给学生创业支招

2016年06月17日浏览次数:2700设置

本网讯  为了给我校师生提供与著名企业家近距离沟通的机会,帮助在校师生更多地了解社会需求、行业发展及确立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校特开设“创业大讲堂”。6月15日晚,大讲堂首讲在图书馆学术厅开讲,特邀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与我校师生就创业、择业、就业、服装行业发展、社会责任以及大学生素养的养成等问题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

杨勋先生结合他创业的艰辛历程,用幽默风趣、形象生动的语言风格回答了嘉宾和观众们的提问。

  

既要创业  更要守业

我校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曹仓担任主持。他首先向杨先生提问:“在您的词典里面,有两个词是经常出现的,一个是创业,一个是守业,由于经济变化快,新的业态不断产生,如果现在的守业是某种意义上的创业的话,那企业家就非常辛苦,是不是天天都在创业的路上?”

杨勋先生答:“因为社会每天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原地的情况下,我们还能生存吗?如果我们每天没有想要改变现状的意识,能行吗?我们必须要具备既要保持过去所获得的成绩,又要不断改进不足的地方的意识,既要创业,更要守业。”

 

 

先就业后择业

计算机系学生代表胡宇提问:“学生毕业后在创业和择业上有哪些方面要需要注意的?”

杨勋先生答:“其实同学们毕业后有很多工作在等着你们,但很多学生却依然面临着找工作难的问题,原因是很多学生在找工作时其实是在‘挑工作’,结果总是找不到工作,所以学生毕业后在找工作时要先就业,后择业,要理清‘找工作’和‘挑工作’的区别。”

 

教学相长是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服装系陈学军老师提问:“请问您是怎样看待‘教学相长’这个词的?在座的师生又该怎么实践这四个字?”

杨勋先生答:“很多场合我经常讲,一个人要经常学习。在跟一个小孩聊天的时候你也能学到东西,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在看书、与别人交流、听讲座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学习,现在我坐在这里和你们交流也是在学习,所以我非常感谢学校安排这次活动,让我又有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师生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地进行观察、思考和总结,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好员工应有的素质

台下观众提问:“杨勋先生你好,如果我去你们集团面试,面试官刚好是您,您最看重我哪些方面?”

杨勋先生答:“我最看重的有六点:一是诚恳,要忠于公司;二是主动,要有上进心;三是有责任心,做事要有头有尾;四是要有团队精神,要听从他人的意见;五是要具备比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周围的人沟通;最后是要自己的主见,不要犹豫不决。”

 

 

创业要踏实  爱心要传递

杨勋先生在讲座结束后接受校内外多家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学生在创业时应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要脚踏实地。

作为一个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多年来旭日集团热心教育和公益事业。在采访中,杨勋先生表示,如今的公益和以前的公益大不相同,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他欣慰公益事业正不断地蓬勃发展,国家甚至还出台了关于慈善的一些法规;同时他希望被救助者在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要主动帮助别人,实现爱心的传递。

  

 

隔行不隔理

彭永宏校长出席了活动,他对杨勋先生与现场嘉宾、观众的对话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学生毕业后选择的职业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对口并不意味着大学里所学的东西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从现在和未来的发展状况来看,隔行不隔理。大学教育在本质上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功利性的,即根据市场的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另外一个是精神上的,即培养学生的理性、公民素质和判断力,而精神性的教育又恰恰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

 

 

撰稿:黄奕纯/  林展才/

审稿: 曾裕林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