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大走访·促合作”:校领导率队走进仲恺高新区

2016年06月17日浏览次数:1655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拓展人才工作视野,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614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率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十多人到仲恺高新区走访调研,与区委书记杨鹏飞,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友,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周章玉等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校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恺旋人才馆”和“科技创业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讲解员向考察组一行讲解了“恺旋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平台、人才作品展示等相关板块的内容。据悉,恺旋人才计划2013年启动,作为仲恺高新区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树立人才工作品牌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拔尖人才工程、高层次才引进扶持工程、创新创业“双星”工程、领军人物(团队)扶持培养工程、技能人才百千万工程、大学生苗圃工程)、55条措施,每年投入千万余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引进各类拔尖人才50名,掌握关键性技术及高层次创新研发团队100个,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团队)100个,引进培养技能人才20000名,优秀大学生5000名,培育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企业。与此同时,以“恺旋人才计划”和“恺炬创新行动” 为两大抓手,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在海内外广招人才。2015年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结束参观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会上,李德友副书记详细介绍了仲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发展规划、人才需求和人才引进政策情况,指出目前仲恺处于“四区合一”、创新发展的关键期,特别欢迎和需要惠州学院领导、专家和教授来指导,也热切欢迎惠州学院的学子能来仲恺创业发展,共谋发展大计。

彭永宏校长介绍了惠州学院基本情况,表达了学校未来与仲恺高新区合作的意向和前景。彭永宏指出,仲恺的发展就是依靠“人才战略”来推动,学校的发展也不例外,对人才的渴求我们都深有同感。近些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在国际平台上屡获佳绩,形势喜人。“十三五”期间,希望学校与仲恺高新区在科技服务、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更深入更全面,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把高新区真正打造成企业家、公务员、教师、农村基层干部等群体终身学习的培训基地。最后,彭永宏诚挚发出邀请,盼望杨鹏飞、李德友等区委领导能够抽空每年来学校为师生做一场仲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报告。

在自由交流阶段,区委、管委会副主任周章玉常委首先发言。他顺着彭永宏校长的思路,提出四点合作建议:一是欢迎惠州学院经济学、管理学教授能够进入小微企业,开展专项合作计划,发挥“管理特派员”(以往多是科技特派员进企业)作用;二是在继续教育培训方面,可以针对初创企业,开展专项的“企业家培训”;三是在科技研发方面,可以疏通渠道,欢迎惠州学院参与进来,与其它高校一同开展技术合作;四是以往双方一直在合作的项目,继续做好做深。

刘国栋副校长也谈了四点合作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好我校14个传统师范专业的办学优势,对接基础教育,开展师资培训;二是开拓我校其他非师范专业,特别是理工类专业与高新区的合作空间;三是依托高新区“六大人才工程”实现惠州学院与高新区的“人才共享”,为学校即将打造的“创业大讲堂”提供人才支持;四是继续教育、学生顶岗实习、科技特派员、管理特派员等项目合作可做大做强。

科研处处长蔡昭权就过去几年双方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及成效也谈了自己的体会。

最后,高新区区委书记杨鹏飞和我校党委书记刘晟分别作了总结讲话。

杨鹏飞在讲话中,从七个方面梳理出过去多年高新区与惠州学院开展合作的具体内容,认为双方合作基础扎实,合作意愿强烈,合作前景很好。强调目前仲恺区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创新驱动是核心,与惠州学院的合作需求更加广泛,双方在四个方面可以加大合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惠州学院科研力量与高新区研发机构有效对接;建议一起共建面向实战和应用的“惠普大学”。二是以孵化体系为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对惠州学院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政策倾斜、设置专区,与中小微企业开展短平快产学研合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在人才引入、人才培养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交流力度。四是以中韩合作产业园为平台,推动惠州学院与韩国相关高校合作办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夯实中韩合作基础。

党委刘晟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此番实地考察收获不小,可谓“百闻不如一见”。刘晟指出,地方高校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及企业的支持。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的核心任务(一个目标、两大突破、四大战略、五个转变),加强与地方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刘晟结合这次考察交流的体会谈了四点认识。第一,仲恺高新区取得的经验很宝贵,未来发展势头也很强劲,仲恺的未来值得期待。第二,仲恺高新区的人才引育机制值得借鉴,学校和高新区要以“引才、育才、用才、聚才”为重点,开展更广阔的合作。第三,要加强合作的对接,在人才共享、科研协同、服务供给、文化共建等方面把工作抓实、抓好。第四,诚挚欢迎高新区的领导方便时到大学实地考察指导,促进大学更好地办学,更好地服务地方。

利用这次走访机会,刘晟还向在高新区工作的惠州学院的校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今年11月校庆日能回母校看看,畅叙校友情谊

仲恺之行结束了,大家对考察交流带来的思考远没有结束。学校如何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管理荣校、文化美校”战略,仲恺高新区的“人才工作品牌、科技创新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企业集群、研发团队及个人创新活力所营造的创新创业氛围值得响应参与;学校与高新区中小微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撰稿:宣传部  /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