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大走访·促合作”:校领导率队走进博罗

2016年06月21日浏览次数:1798设置

本网讯   616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率队走进博罗县开展走访调研交流活动。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博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菊莲、县委副书记、县长卢伟航、县政协主席张利生等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座谈交流。

考察组一行,在县委书记江菊莲的亲自陪同下,第一站首先来到位于有博罗“中部明珠”之称的湖镇,参观博罗县航天育种示范基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自2004年正式落户湖镇以来,由起初单一功能逐步发展成以“生态、科技、休闲”为主题,集示范展示、农业体验、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该基地目前已成为四方游客休闲旅游、感受美丽乡村的好去处。随后,考察组又先后参观了博罗县行政服务中心(包括一楼的文化长廊)和罗阳镇的观背村。在观背村,驻村书记向大家介绍了一个衰败的旧村如何从一个空心村摇身变为文化驿站的神奇故事。据悉,观背村的华丽蜕变起初源于一个文化创意,在第一书记陈湘的带领下,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创造了“美丽乡村”观背模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彭永宏校长首先向与会领导表达了此番到博罗走访调研的目的,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任务。彭永宏认为,惠州学院作为省市共建地方公办本科高校,地处惠州,有义务向地方父母官汇报学校的发展动态。今年又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认真梳理学校近些年服务社会的经验与不足,是为了进一步寻求校地合作发展机会,更好地服务地方,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彭永宏指出,惠州学院这些年与惠州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有团队、有组织、有战略的社会服务态势日渐形成,学校办学声望越来越好。“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着力抓办学质量和内涵建设,打好基础,建好队伍,育好人才,造福地方。在谈及与博罗县开展更深更广合作时,彭永宏指出,双方过去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与合作共识,未来可以加大对博罗县科技文化、各类干部及旅游人才培训、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对接服务,真正彰显学校“扎根惠州、融入惠州、服务惠州”的办学理念。

博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菊莲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作为惠州学院的校友,为母校发展取得的成绩而感到自豪。谈到博罗的发展概况,江菊莲如数家珍。分别从经济、生态保护、民生、教育等多个方面详尽介绍了博罗县“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江菊莲指出,博罗目前是一个发展比较均衡的“五位一体”的县,是广东省唯一一个连续八年跻身全国百强的县、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深呼吸小城”、获“全国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等诸多荣誉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为博罗“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江菊莲认为,“十三五”期间,博罗将有四个高铁出站口、镇镇通高速、罗浮山将成为中医科学大会永久会址、一带一路项目——中俄物流园落户石湾等利好因素,将使博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江菊莲指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县,博罗尚须谋划好“东部崛起”、“县城扩容”、“西部优化升级”、“环罗浮山健康养生产业”、“创新驱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六篇文章。为此,江菊莲书记回应彭永宏校长的合作意向,强调了五点意见:第一,博罗一直致力于构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各类培训非常急需,惠州学院有很好的师资储备,下来相关部门要做好对接;第二,博罗有很多农业生态园、各类产业园建设项目,可提供给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师生作为实验基地,开展科技研发等合作;第三,博罗的旅游产业需要大量的旅游人才,在导游培训、旅游项目规划等方面大有合作空间;第四,“十三五”期间,博罗将新建七所学校,改造三所学校,引进三所学校,各类教育师资培训也很急需;第五,智囊团方面,县政府还需要聘请一些专家顾问。江菊莲最后深情地表示,惠州学院校友遍布博罗各领域各行业,他们为博罗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真诚感谢母校为博罗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

县委副书记、县长卢伟航在讲话中感谢惠州学院对博罗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他从农业大县、工业大县、旅游大县、交通大县等四个角度向与会人员描绘博罗的美好未来。卢伟航指出,博罗有基础、有潜力、有福地、有空间,加强与惠州学院的合作,接受高校的服务和指导,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一定认真做好项目对接,把合作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博罗县委县政府对学校办学的长期支持。学校党委开展“大走访,促合作”活动,目的是总结学校办学经验,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更好地服务地方。刘晟祝贺博罗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成绩。他认为,博罗历史文化悠久,现代产业发展稳健、协调,既有古典魅力,又有现代气息;既善于学习他人长处,又善于成就自身的事业,经验十分珍贵。刘晟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一个目标、两大突破、四大战略、五大转变”办学思路,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与博罗有不少发展的契合点,希望双方能有更深入、更切实的合作,共同创造校地合作的新经验。

最后,刘晟诚邀在博罗工作生活的校友在今年11月校庆日回母校,畅叙校友情。

博罗考察带给大家的收获很多。一幅幅“产业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充分印证了只有将五大发展理念”很好地融入各项事业中,才能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博罗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更好地总结办学经验和特色,更好地凝聚发展共识,更好地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撰稿:宣传部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