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大走访·促合作”:校领导率队走进惠城区

2016年06月21日浏览次数:1969设置

本网讯   617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率队走进惠城区开展走访调研交流活动。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一行参加了活动。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云枢、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利育、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诚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交流。

考察组一行,在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利育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三栋中心园区和惠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在三栋中心园区,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惠城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分为三大主体功能区:一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桥东、桥西、龙丰、江南、江北、河南岸等主城区为中心,突出发展商贸、物流、会展、总部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二是先进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小金、水口、马安、汝湖等镇(办)为重点,突出发展电子信息、灯饰照明、汽车配件等产业);三是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产业区(以横沥、芦洲、汝湖等北部山区镇为主,突出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在惠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组一行听取了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对产业园的详细介绍,全面了解了电商产业园的发展状况,重点考察了希柚设计、九零风电子商务(好鸡有团队)、锦好电子、酷尾巴服饰和惠城创客空间(互联网+商务小镇运营中心)。

考察结束后双方在城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诚介绍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发展纲要、人才需求及人才引进政策等有关情况。陈志诚指出,当前惠城区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十三五”期间,将实施人才“双十”行动,对高技能人才、教育人才、医疗人才等都有较大需求,希望能与惠州学院紧密联系,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利育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惠城区摆在眼前的硬任务有三个: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二是着力缩小城乡差别;三是着力加强城市管理。林利育认为,“十二五”末,区委区政府咬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乡首善之区”目标,按照“做优做特农业,做精做大工业,做强做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目前,区委区政府提出精细化管理城市的理念,希望通过加强社区管理及环境整治,使城市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

彭永宏校长向在座惠城区领导介绍了惠州学院“十二五”发展取得的成绩,梳理了与惠城区在过去几年开展合作的有关情况,描绘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目标及双方可持续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彭永宏指出,惠城区“十二五”发展成就喜人,产业规划与布局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双方近几年的合作非常紧密,从“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交由惠州学院专家来做,到公务员公选课、新任副科级干部、学校德育骨干等各类培训达4万多人次,再到广泛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还有大量面向企业的科技服务,都充分说明惠城区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对惠州学院的信任与肯定,使学校有机会更好发挥人才智库作用。彭永宏感慨到,今天实地考察和听了情况介绍后,有两点感觉,一是来惠城区拜会的时间迟了,拜会的次数少了。惠州学院与惠城区这么紧密的地缘优势,今后应探索建立一种常设的沟通机制,保证工作联系不间断,将双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区委书记徐云枢和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最后分别作总结讲话。

徐云枢书记在讲话开头就说:“我是惠州学院86级校友,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老师,我向老师汇报工作”。一句真挚朴实的话语一下将座谈气氛变得格外轻松。徐云枢首先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惠城区的关心、厚爱与指导。他结合自己在博罗县工作的经历与现在惠城区进行比较,认为罗浮山文化与西湖文化对惠州都是一种缘份和贡献,希望自己学习西湖文化就从学习苏东坡开始。在谈及如何开展合作时,徐云枢有三点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对惠城区提出建设“三宜城乡首善之区”的目标任重道远。首善之区,核心是人才,关键是教育。“十三五”期间惠城区与学校将有很好的合作空间;二是共建大学生创业园。惠城区旅游资源、文化资源都很丰富,两者结合可以做很多文章;三是培训任务还有很多。

刘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谈了四方面的认识。一是认为惠城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各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不少经验值得学习;二是感谢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惠州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学校的进步离不开地方和企业的支持。对此,全校师生有着强烈的共鸣;三是期待区校共建有更深入的合作、协同,相信双方合作大有可为;四是借70周年校庆之际,期待并欢迎在城区工作的校友、领导能够在校庆日当天回到母校,畅叙校友情怀。

最后,刘晟指出,惠城区地处惠州核心区域,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惠州湖光山色“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文化与惠州学院“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校训相融合,将大学变成“宜学”之地,为惠州市增添一张靓丽的城市教育名片。

撰稿:宣传部/文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