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树师德 立师魂】教师的责任

2016年06月24日浏览次数:2425设置

说到教师的责任,我相信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他们对教师责任的诠释,一定会令我们耳目一新,也一定会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在这里我并非是经验之谈,只是自己对教师责任的一点浅显的看法,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责任之一:教书——教好书,上好课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教师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如何教好书,上好一门课,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学问,是我们每个老师必须要面对而且要解决的问题。我相信我们学校的老师在上课之前都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的,但如何把自己的有准备之仗打得更漂亮呢,我觉得关键是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第一节课最好是“无课”之课。教师第一节课的亮相非常重要,如果第一节能博得满堂彩,展现出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科魅力,以后的教学就会顺畅很多。所以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要求每一节课都很精彩(有时受课程内容限制难以生动授课),但第一节必须煞费苦心,精心准备,更要一炮打响,让学生在更高的层面上认识你这位老师,并从此“死心塌地”的爱上你教的学科。这里最忌讳的是老师进入课堂就板书讲课,因为假期刚刚结束,学生还有一个收心、重新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过程,此外学生还不熟悉老师,对老师有新鲜感。上来就讲课,也会因为学生对老师感兴趣的程度大于对教学内容的程度,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所以,第一节课最好是讲课程内容少而精,上一节“无课”之课。

第二,尽量做到每一节课让学生都有所得,有收获。当然这里所说的收获不仅仅是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还可以是做人的道理,或是人生的感悟。这就需要教师平时的有意识的积累。比如,从个别同学上课迟到的现象,我会抓住时机讲一个小故事“一双穿错了的袜子”,使学生有所触动,让学生明白,看似偶然性的东西必有其必然性的基础,督促学生注意平时习惯的养成。

第三,授课的过程中注意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有些课程受学科内容的限制,但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潜心耕耘,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就不难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提升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之二:育人——把学生的斗志激发起来,让学生向着自己的目标奔跑

这是我借用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先生所讲的一句话。学生脱离高中的生活进入大学的校园,一切变得那么陌生,那么新奇,如果不能很好地实现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变,不能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下一个好的基调,会白白地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也就会有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假如让我重新过一次大学生活。

陈春敏同学,政法系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从初试的第20名,经过英语面试、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到最后排在第4名。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顺理成章,可谁又知道考研背后的艰辛。下面是她日志里的话:“考研是我从大一就开始决定了的事,但我并不是从大一就开始拼命苦读,而是让我所做的一切都要有利于考研。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就是为了让自己有牢固的基础;我加入部门,锻炼自己之余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参加比赛,是因为我想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我参加社会调查,是想运用让自己的知识去解决问题。4年,我一直过的很忙,因为我知道我的朋友们在更优秀的大学也过的很充实。稍不留神,我跟她们的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大。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4年在学习上,工作上自己收获很多,遇到的问题也很多,但在现在看来一切经历都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我想,如果我们教师能把学生的斗志激发起来,就像陈春敏同学一样,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这不也是我们最欣慰的、最愿意看到的吗?“晚上想着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这是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曾说过的一句话,也就是说对学生斗志的激发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更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我想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但我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我对教育的理解。借用一句来结束我的文章: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责;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我们并非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片广袤的天空,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始终与学生一起成长。

 

(政法系 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