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岭南的冬天

2016年06月29日浏览次数:3661设置

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在岭南,你很难有机会看到飘飘的白雪,很难能感受到大漠里那般凛凛的烈风。这里的冬天有着羞涩的模样。

对于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来说,广东的冬天就是其他地方的秋天,偶有短时霜冻。立冬一过,很多朋友都直呼好冷,其实不然,你要感谢我们的冬季是这样的干净明媚,一直是初恋少女的模样,不会突然大闹情绪,更不会大吵大闹,怒了就来个雨雪交加。

这样的冬天,寒冷不过是意思意思罢了,像是男生犯了错,做女朋友的也只是当着别人的面象征性地批评了他一下。这样子的冷恰到好处。记得小时候,每当过年时,总会和邻居或者表弟表妹出来玩小鞭炮和火花棒,也曾在土地上挖空洞玩弹珠,在空地上烤番薯,吃饭时总喜欢喝着冰冻饮料,仍是不会觉得冷。南方的春节,除去每日可以大饱口福外,还可以到处玩耍。孩子们都穿着漂亮的长靴和棉衣,却不会因为天气太冷而只能躲在屋里。

我以为这样的天气顶好,呼吸里都夹着凉爽的气息。你不用头戴棉帽,不用开暖炉,顶多是穿件厚些的外套,甚至有的学生还在操场上斗志昂扬的进行军训,或许在旁人看来,这样的冬天再冷也不过是北方人的暖春。换做是住在北方,怕是得头上严严实实地戴着棉帽,望洋兴叹罢了!我们庆幸不用穿太多的衣服,所以永远都可以是苗条的模样;庆幸风不会太烈,否则脸皮就可能会开裂了而不是红扑扑的可爱。想起这些,你会发现岭南的冬天也有别样的快乐呢。

所以比起其他季节,我是不埋怨冬天的,怎能去怪这样一位羞羞答答的南方冬姑娘呢?我只盼着冬天来得更快一些,寒假早到一些,那时我更多的快乐就到来了,那份童年的记忆,会使我重拾一份份珍贵的温情。

(中文系 吴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