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不忘初心

2016年06月29日浏览次数:1966设置

“我老了,记得替我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这是一部电影中,一位迟暮的老人所说的。

在电影中,我看到了一个老人蹒跚地走向属于自己的夕阳,对啊,他老了,再也无法延续儿时的疯狂,再也无法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蹉跎岁月使得他慢慢地柱起了拐杖。人终究还是敌不过时间,生命终究还是会像那枯涸尽的湖泊,再也激不起涟漪。屏幕渐渐黯淡,伴随着拐杖敲击着生命的丧钟,观众潸然泪下,人群渐散,夹杂着浓郁的伤感。不可否认,这又是一部好电影。

电影中那一句“我老了”触动了我的心弦。或许时间从未流逝,只是现实挤去了过往,而我们找不到代罪羊,就扬声说着时间的无情;或许人从未老去,只是悔恨代替了梦想,而我们习惯了开脱,于是耸耸肩谈起老去的无奈;或许你我都还不曾变,但有人说了一句“你变了”,于是你我就真的为此改变了。

人们心头都会有那么一点灵犀,触事生悟,妙应无穷,并非时间能够阻挡的,人生不该设限,想到什么就去做,不然,堆积太多又会忘记自己最初想做的是什么。妥协太多,便会迷失纯真的信仰;堕落太久,便会忘却炫丽的激情。人本应在生命中绽放,却在时间上低头;人本应肆无忌惮地追求理想,却在灯火交错中丢失初心。

电影播放完毕之时,电影字幕还在播放着最后余章,没顾得上转头,跟着人群,我就在一阵推挤中,走出了黑暗与光明交错的出口,抬头便见着这城市高楼还未入夜就早早打起的霓灯点点。街头街尾无处不舞动着青春的气息,加大分贝的音响魅惑招徕着众多的人。而人,总是从一群转向另一群,我刚刚脱离拥挤的电影院,此时却无意间投入更大的、无边无际的“电影院”,放映着属于千万人自己的电影。

川端康成这样说:人是不断消失在过去的日子里的。但人确实也跳动生命的灵性,于是人可以选择诗意的栖居,可以仰首是春,俯首是秋,月圆是画,月缺是诗。人生的宽度从未设限,苦的也只是怕人生太短,未能把自己喜欢的事都做一遍。

熙熙攘攘的人群仿佛永远不会散去,人们正在一步步书写着自己历史,愿你我人生都无边无界,可以自由驰骋,梦随己动。

(电子系 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