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学霸宿舍:4姐妹勤苦炼终成研究生

2016年07月08日浏览次数:2508设置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已陆续放榜,我校共有162位学生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在冲研人群中,我们在猛然间发现了一个“学霸宿舍”:刘枚萍考上了云南大学的民国史专业、吴怡楠考上了暨南大学的专门史专业、陈东婷考上了暨南大学世界史专业、曾春玲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请与我们一起走近她们,看看学霸宿舍是怎么炼成的?

“考研及选择历史类专业是我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同一宿舍,同一选择,难道是相约而行?枚萍开心地说:“我们四人并不是相约一同考研的。”访谈一翻后,我们发现,四姐妹的考研初衷各不相同:热爱历史的枚萍,深受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影响,想继续研读民国史;追求上进的怡楠,在系专业老师的鼓励和师兄师姐的影响下,坚定了深造专门史的选择;追求梦想的东婷,力争通读世界史的同时,和男朋友一起在广州共同奋斗;热爱学习的春玲,想深入学习世界史,为未来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那么,四姐妹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深造历史类专业?怡楠说:“政法系向来有举办考研交流会的优良传统,为有意向的同学提供了十分便捷的平台。政法系老师一直鼓励我们走向更高的平台。徐旭阳老师和郭平兴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提供了很多指导。我们在专业复习时,老师们都会主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学习历史的热情较高。”听到这,枚萍接着说:“我记得复试前一个晚上,徐旭阳老师怕复试的时候会问到我的毕业论文,他一句句教我如何准确回答,还叫我录音。第二天复试的老师果然问到这个问题。”

怡楠谈到,她选择历史专业与她协助老师开展研究工作的经历有关。大二那年,在郭平兴老师的指导下,她参与了《中华大典》项目的典籍分类工作。在整理的过程中,她深入了解了很多中国古代历史知识。这些都坚定了她继续研学历史的信心与决心。

“考研路上并肩前行”

回首往昔,怡楠感慨道:“回头看看,也挺佩服自己的,能坚持一年多的时间,每天三点一线,风里来雨里去的,熬过酷暑,顶住寒风,能收获了今天的成绩,过去的所有努力都值得了。”宿舍的姐妹们纷纷表示赞同。

“我们宿舍有一个好的备考氛围。早上6点半起床去早读,晚上11点才从图书馆出来。每天早上、中午,我们提醒舍友按时起床。每天出门之前,我们会对彼此道一句加油。每天,我们互相督促进度,交流学习方法。睡前,大家会讲好笑好玩的事情,缓解一天的紧张情绪。”怡楠笑着说:“尽管在宿舍时间很短,但我们讨论各自复习的知识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采访至此,我们感悟到,真正的学霸宿舍不张扬,在静默中隐藏着一股不断前进的力量。我们相信学霸宿舍四位同学一定会收获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李燕芬 缪海媚 詹燕珊

审稿:钟晖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