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重大活动】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党性锻炼,提升履职能力——我校新任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纪实(下)

2016年07月22日浏览次数:1824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新任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推进我校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13日至17日,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办的精心组织和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的悉心安排下,我校2016年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第二阶段专题培训学习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带队,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韶春和全校新任处级干部近百人参加了教育培训活动。开班仪式由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有关领导主持,我校党委刘晟书记作开班讲话。

立意高,内容实,形式多: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实效强

本次专题教育培训紧扣“党性修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采取专题教学、访谈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整个培训立意高、强度大、气氛浓、劲头足、实效强。

培训班会议现场

(一)2个专题教学:入脑入心,讲精讲活促真学

专题教学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党性教育如何从简单灌输向主动探究转变?在井冈山学习培训期间,两场专题报告让大家找到了答案:采用“多途径、渗透式”的教学模式,立足红色教育基地的深厚资源,依托一段段历史记忆、一个个历史人物,让学员产生强烈的心理和情感触动,真正激活每位学员内心的“红色基因”,把党的知识融入党员干部的心坎里。

井冈山干部学院黄仲芳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首场专题报告,他报告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黄仲芳在开讲前,首先抛出两个问题请大家思考:第一,什么是红色基因?第二,为什么上井冈山来?黄仲芳指出,“红色基因”就是指党的辉煌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到“为什么上井冈山来?”,黄仲芳分析了四点理由: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是理想信念的高地;井冈山是共产党人的“麦加”;井冈山是革命熔炉的锻造之地。黄仲芳认为,上井冈山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解决世界观问题;二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他认为,理想信念问题解决不好,就成不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不同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轨迹。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对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随后,黄仲芳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两大问题,运用大量翔实可信的史料、生动感人的语言,通过讲述一个个触动心灵、可歌可泣的故事再现了艰苦而伟大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全面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时代价值,使全体学员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最后,黄仲芳强调,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带头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倡导勤俭节约,从自身做起努力保持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提高作风修养水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黄仲芳教授在惠州学院2016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上授课

 

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高继民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报告,高继民在报告中主要讲了三个问题。“读懂‘两学一做’部署做到心中有数”、在高压反腐倡廉中营造敬畏党纪的氛围”、“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合格党员”。报告中,高继民从八个方面对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部署”、“战略意图”进行了深入解读。高继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发挥我们党的、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集中进行党性教育活动形式在新形势下的又一应用,是增强党性教育的延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提醒广大党员要崇尚党章,在党规党纪面前必须树立“敬畏”意识,让认为高压反腐态势只是一阵风的人彻底死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当前就是要以习近平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反腐倡廉、加强党性修养的系列讲话武装头脑,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党员必须具备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警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又一重大体现,是治本的又一举措。高继民指出,现今社会,崇尚党章遵纪守法任重道远,要在高压反腐倡廉态势中营造严肃党纪的氛围”,要突出党纪使之始终挺在国法前头。最后,针对如何将“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合格党员”,高继民谈了四点认识和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立党为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三是要坚守生活底线,做重品行讲道德楷模。四是要扪心自问汲取正能量,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高继民教授的专题报告,视角独特,说理透彻,举例生动,剖析深刻,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高继民教授在惠州学院2016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上授课

(二)3个访谈教学:时空对话,触动灵魂印象深

    在访谈教学环节,课堂上请来了三位红军的后代:曾志的孙子石金龙、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王佐的曾孙王华文。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和祖辈的故事。

首先是访谈石金龙。石金龙的奶奶曾志,原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也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陶铸的夫人。通过访谈,我们认识了一个真正舍小家为大家、以身作则教育后代的伟大母亲曾志,感受到曾志“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甘愿舍弃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当读到她的临终遗嘱《生命熄灭的交代》时,全体学员无不为之动容。

  曾志的孙子石金龙在惠州学院2016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上作访谈节目 

    第二个访谈对象是江满凤。江满凤的爷爷江志华曾是红军中的文艺兵,一生创作了30多首民谣,其中《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是客家山歌,为其代表作。电视剧《井冈山》将《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选为插曲,原唱便是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江满凤现为井冈山龙潭景区的环卫工人。

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在惠州学院2016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上作访谈节目

    访谈的第三位是王佐的曾孙王华文。他讲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他那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英雄爷爷——井冈骄子王佐的故事。同时,通过访谈教学,使学员对袁文才和王佐的历史贡献、被错杀的原因及历史启示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对三位红军后代的访谈,使我们更加坚定: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王佐的曾孙王华文在惠州学院2016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上作访谈节目

(三)9个现场教学+1个生态教学:身临其境,今昔对比知不易

本次培训学习,一共安排了九次现场教学和一次生态教学。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参观了碑林、雕塑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红军军官教导员大队旧址(井冈山会师纪念馆、龙江书院)以及参观红军洞。通过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多位老师声情并茂、感悟深邃、理趣并重的现场讲解,使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情感受到了震憾,党性得到了锻炼。全体学员更加系统地认识到井冈山作为革命转折点的特殊意义,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来之不易,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重温入党誓词

 

(四)1个情景教学:“印象·井冈山,经典史诗燃激情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观看了大型情景歌舞《印象·井冈山》。它以恢弘的气势、典型的场景深刻并生动地诠释了井冈山精神。整个演出亮点纷呈。一是所有歌舞和故事都贯穿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二是演出中的歌曲都是井冈山时期的代表歌曲,亲切,值得回味;三是将不同时空的场景,按照艺术构思进行交错衔接组合。将写实与写意、现实与历史、生活与艺术紧密地相结合,艺术价值高;四是一幕幕生动的舞台场景,唤起人们对这段红色历史的庄重记忆。五是首尾呼应,产生了奇妙的艺术教育效果。

(五)1个影像教学:“井冈丰碑,永垂不朽载史册

培训学习期间,还组织大家观看了《井冈丰碑》音像资料片。该片由引兵上井冈艰苦的岁月激流归大海热血铸忠诚永远的井冈山五个篇章组成,再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井冈山道路和中央根据地的丰功伟绩,生动地记录了他们的光辉思想和伟大风范,全面诠释了井冈山精神形成的过程、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观看教育片,全体学员再次学习了党史、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

强党性、升境界,提能力:井冈山学习培训收获丰

三天紧锣密鼓的“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不知不觉就落下了帷幕。回顾本次井冈山之行,不少学员都认为这样的培训教育活动很有意义。既充实了知识、传承了精神、净化了心灵,又坚强了党性,提升了境界,鼓舞了斗志。是一次难得的“寻根之旅、补钙之行,强身之举”。大家普遍感觉收获丰厚、终身受益、永远难忘。

赵日兴主持本次“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培训总结会。思政部主任雷吉来和党委委员、旅游系党总支书记赵卫新代表学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雷吉来谈了四点学习感受。一是感谢学校党委的英明决策,组织举办这次干部培训;二是通过这次学习,提升了自己多方面的素养;三是短短几天的学习培训,认识到进一步的学习、学以致知、学以致用才真正开始;四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雷吉来结合本职工作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要弘扬好传承好井冈山精神;要按中央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赵卫新主要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的前途,井冈山根据地的得而复失告诉我们,任何时候,党一定要扎根群众、扎根老百姓、扎根人民,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够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弘扬井冈山精神,我们要做宣传员,将井冈山精神讲给学生听、朋友听,发扬光大,传承下去。三是立足本职,做好党的工作,就是对井冈山精神的最好继承。

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培训班总结会

培训班学员代表雷吉来发言

培训班学员代表赵卫新发言

总结会上,李韶春作了总结交流。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了两个方面的认识。一是真正理解并从内心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二是坚持精神引领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李韶春认为,从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新中国成立,只有短短的22年,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就没有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正是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起了革命者心中新的希望,从此中国革命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也正是井冈山革命胜利迸发出的强大力量,把我们党一步步推向胜利。李韶春指出,目前学校朝高水平大学发展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一定不少,但相比井冈山时期要容易得多。她勉励大家要凝聚共识,多努力,多思考,多团结 ,多谋划,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韶春在培训总结会上讲话

刘晟书记对本次处级干部学习培训进行了全面总结。刘晟认为,这次三天在外的集中学习意义重大,使我们切实接受、深切感受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提升。全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学员交流,从内容到形式,从主持到讲授,都富有说服力、感染力、启示力。大家都有共同的认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感受到当年革命的艰难,当年取得胜利的不易,这块红土地所具有的独特魅力确实令人难忘。“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刘晟指出,回顾历史,我们应该传承、弘扬革命传统,进一步促进党的建设。要把继承优良传统和坚持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和尊重执政党建设规律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学校党的建设遇到的新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和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用党风促教风、促学风、促校风。刘晟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应该结合时代变化与工作实际,把革命传统精神转化为奋发前行的力量,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时代的光芒。在总结讲话中,刘晟还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长期以来通过加强干部职工培训从而促进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典型事例,说明一个单位重视并加强干部培训的重要性,认为干部教育培训是解决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重要手段。刘晟要求新任处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培训下发的学习资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以消化吸收。

党委书记刘晟在培训总结会上讲话

最后他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将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二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三是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高尚的情操,逢事要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四是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师生、组织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弘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将井冈山精神用到办学治校的实践中去,不推诿、不敷衍、真学习、深实践,努力办好师生与社会都满意的高等教育。

 

 

撰稿:宣传部/文  曾裕林/

审稿:柴素芬 李江山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