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6年08月28日浏览次数:1607设置

本网讯  814-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等多个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2016年(第4届)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在东南大学举行。经过两天激烈的比赛,我校计算机科学系8名学生组成的3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计算机科学系师生便着手准备赛事,数月磨刀乃成,经过系里选拔后三件参赛作品提交至国赛平台,经过全国评委评审跻身决赛。本次进入软件服务外包类决赛的作品有220件,其中超过一半作品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11”“985”类参赛院校。

我校获一等奖的作品《互联网新闻推荐系统》出自浙江大学的企业命题。学生团队深切题意,采用python爬取各大新闻网站数据,再结合遗传因子、协同过滤等算法构建用户模型、提取用户行为特征,从而实现用户个性化推荐。完美的系统设计与便捷性,最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深受评委好评,荣获一等奖。

二等奖作品《结合ARDM技术的商品推广服务平台》使用了增强现实(AR)作为展示的载体,结合商业推广模式为商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商品展现形式。后台使用了数据挖掘(DM)技术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将结果以图表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商家对产品的各种数据一目了然。

三等奖作品《高校教师教学服务平台》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服务器采用Hadoop分布式开发和多级缓存解决访问高并发。本系统可以使高校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签到的任务。移动端采用HTML5 WebSocket技术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即时通信,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通过本平台可以有效降低师生间的耦合度,从而提高高校教学场合的工作效率。

成绩的获得,离不开指导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师生们牺牲课余和暑期时间攻坚克难,最终走上全国决赛舞台并荣获好成绩。同时也反映出计算机科学系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已走出自己的模式。据了解,本次参赛的8名学生中有6名学生平时在计算机科学系的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从事企业的项目开发。

附:获奖作品名单 

作品名称 

姓名 

年级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名次

互联网新闻推荐系统

胡宇

13软件1

赵义霞、刘利

一等奖

林妙鸿

13软件2

梁展翅

13软件1

结合ARDM技术的商品推广服务平台

吕永强

13软件1

刘利、赵义霞

二等奖

官智鹏

13软件2

高校教师教学服务平台

陈保锋

14计科2

彭刚

三等奖

黄俊杰

14网络1

蔡烨煌

14软件2

 

 

撰稿:计算机科学系  /

审稿:彭刚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