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先进典型】立自然之心行点滴实事 以严谨治学成纯粹名师

2016年09月10日浏览次数:2174设置

教师节专题报道之二

 

立自然之心行点滴实事  以严谨治学成纯粹名师

——访我校旅游系戴学军副教授

 【人物脸谱】 戴学军,湖南隆回人,博士,副教授,惠州学院旅游系副主任。2003年获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惠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在《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十多项。承担《水文、生物与土壤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等课程教学工作,曾获第二届惠州学院教学示范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戴博士外出考察

 在学生眼里,他是严谨博学、融会贯通的地理男神。从他自身看来,自然简单、踏实认真是最佳状态。他就是惠州学院旅游系副教授戴学军,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对戴学军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结缘惠州  扎根惠院

扎根惠院,是惠院所处的这座城市——惠州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崇尚自然的他。基于机缘巧合,2004年还在南京大学读博的他来到惠州做旅游项目,结缘这座拥有旖旎风光的城市。

谈及为何会如此深爱高校教师这个职业时,戴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相继从三个方面向我们娓娓道来:从自身专业来看,他热爱他所学的自然地理学专业;从环境来看,惠州的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地理位置等都十分优越,符合他喜欢的自然状态;从性格态度来看,他喜欢做一些简单、踏实、本真的事情,正如自然的状态;从人际关系来看,校园的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相对简单、纯粹,这也和他喜欢简单自然的人生态度一脉相承。于是自2006年在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戴博士便扎根惠院,在我校担任教师,至今十年之久。

 以严谨治学  成渊博之士

上课严谨认真,学识渊博、讲课有学术范、有激情是他的学生对他的评价。戴博士的学识非常渊博,有一次在罗浮山野外考察时,戴博士信手拈来一片叶子,便说起了这片叶子的外观特征、构成、所分布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等等,并由此拓展到其他植被,将地理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被戴博士教过的学生向记者说道。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主张对学生一张一弛,并希望他们有所思,有所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倡导学生从实际出发,以专业的角度去分析,运用系统的研究方法去解决身边的问题。

戴博士带领学生开展野外实习

在考研指导方面,戴博士为旅游系的考研率能名列我校前茅贡献了许多心血。当记者询问如何营造考研氛围时,戴博士微笑着答道:“这是全系老师一起努力的结果,并非我个人的功劳。系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去数学系学习取经,成立项目团队,注重发挥本系博士、教授的考研指导作用,形成了高效的考研项目管理团队。尽显学者的儒雅与谦逊。平时教学和指导考研工作时,他定下三维目标,即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情感的激励。他认为从情感方面激励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是最重要的。另外他主张推广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生从项目研究中尝到了甜头,就能培养兴趣。接着,戴博士从自身的人生经历体验出发,为考研同学分享了几点建议。首先,他非常鼓励学生考研,希望学生先把心态放好,把眼界放宽,要有接纳整个世界的心,将考研看作人生的重要经历;其次,要确立好自己真正的目标;最后,他认为考研无捷径,应脚踏实地地从点滴做起。

 立自然之身心  做点滴之实事

既是教师敬重的大学教授,又是学生喜爱的示范名师,头上闪耀多重荣誉光环的他深知更要脚踏实地,立自然之身心,做好点滴之实事。在与戴博士交谈间,谦虚踏实的态度与崇尚简单自然的心态从他真诚的话语里一一流露。

作为第二届惠州学院教学示范教师,戴博士认为,作为一名好老师,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一是态度问题,作为教师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深入了解教材,上课认真严谨,同时要及时更新知识,他告诉记者:随着自然界的瞬息万变,知识的更迭变得非常快,课本上的知识远远落后于现实生活中的变化,我经常会去了解最前沿的科研;二是能力问题,戴博士认为大学老师大都是博士研究生,普遍具备专业能力,能力方面问题不大;三是时间问题,在教学的各方面都要花时间和精力,戴博士向记者提到,他在上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这门课时,发现学生们在学习知识——内化所学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够顺畅,这是他最头疼的问题,他也一直在思考着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同时他提出教学期望,希望学生们能更好地将教——学——用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作为旅游系的副主任,戴博士亲自负责该系的教学和科研,身兼多职肩负重任。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始终崇尚简单自然,拥有着一颗纯粹之心的戴博士笑着告诉记者:我并不觉得自己很累很辛苦,再累也没有农民工累,再苦也没有农民工苦,在这里教书让我感到很开心。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戴学军老师始终保持着严谨治学的态度,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的辉煌!始终崇尚简单自然,立自然之心,做点滴之事,成本真之人。

 

撰稿:张金燕、黄奕纯/  旅游系/

     审稿:李存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