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先进典型】结缘亚洲国际学院 不辱使命支教印尼

2016年09月10日浏览次数:2060设置

教师节专题报道之三

 结缘亚洲国际学院  不辱使命支教印尼

——访我校外派到印尼亚洲国际学院工作的徐宁副教授

   【人物脸谱】 徐宁,经济管理系副教授,承担《人力资源管理》、《销售管理》、《国际商务礼仪》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09年以来相继主持过省、市、校等各级科研项目,曾获惠州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经惠州学院推荐,广东省侨办选拔考核,于20159月至20168月,外派到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徐宁副教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小组讨论

在一个大学课堂里,印尼华裔、印尼人、穆斯林信徒、和尚、尼姑等各种背景学生齐聚一堂,在一位中国女教师引领下,学习经济学课程,学习新闻听力课程,大家都那么聚精会神、兴致勃勃……

听完这一段的场景描述,许多人不禁问徐宁副教授,这可能吗?她的回答是肯定的,有,这一切就是她外派到印尼亚洲国际学院支教的日常场景。带着好奇,我们约见了顺利完成印尼支教工作返校的徐宁副教授。

 三尺讲台,娓娓道来经济知识和中国故事

去年99日,徐宁副教授与来自广东省其他高校的8位老师一起,到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学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外派汉语教学工作,与该学院结下了一段深深的情缘。

 徐宁老师在课堂上

回顾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工作,徐老师深情地说:“外派工作任务是神圣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是印尼唯一的民办华文本科学校,由印尼苏北省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创办,是印尼民办高等院校唯一具备华文本科专业办学资格的院校,学院的创办为培养印尼苏北地区华语高级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印交流逐渐增强,中印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印尼当地华人及其他印尼人都迫切通过学习,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建设与发展现状,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望着一双双求学若渴的眼睛,徐老师深感责无旁贷。

在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工作的日子里,徐老师主要承担大学三年级7个班级和四年级8个班级《商务秘书》《市场营销》《旅游行政管理》《新闻听力》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高年级专业拓展课,教授学生约450名。同时,她还先后指导16名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她的工作量为每天4节课,每周18节课。而学生的多元化所带来的文化多元问题,对徐老师也是一个挑战。因而在教学设计上她更加一丝不苟,求同存异,尽量避免敏感话题。徐宁副教授说:“一开始教学遇到许多问题,但经过与校方和学生的沟通,降低教学进度和难度,采取‘少理论、多实践’的教学方法,才慢慢磨合”。

她说:“课堂教学中,我将中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发展状况有机地融入到经济学课堂的专业教学中,从经济角度讲述中国故事,从文化角度介绍中国的发展现状,为中印交流架起希望的桥梁。”

 

 徐老师在指导学生写作业

 创新设计教案,促进多元化文化交流

采访中,徐老师谈到:“《新闻听力》是我新开的一门课,受到学校的欢迎和好评。”为了提高学生汉语水平,徐宁老师精心设计符合印尼学生的语言教案,一方面在教学中增加中国国情的介绍,例如“一带一路”、“三峡工程”等,与学生一起分享纪录片;另一方面增加对学生日常生活的了解,在上《新闻听力》这门课时,她让学生在报纸上选出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与各小组深入交流和答疑,合作阅读新闻。确定所读新闻后,学生们进入了读(报纸)、查(生词)、说(新闻)、听(新闻)、讲(生词)、抄(生词)等六个环节的训练。这样既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加速她对学生的了解,加速师生间感情的升温。

她开心地说:“经过一个月的教学,我发现学生们的态度都很认真,视野也很开阔,他们自己挑选出来的新闻,涉及面很广。比如读到麦加朝觐踩踏事件,他们会问我什么是踩踏?读到西巴布亚海域地震,他们会问我什么是遇难?读到中国的大熊猫在马来西亚生宝宝,他们会问我什么是诞生?他们还会关注中国的烟霾问题,习近平访美的消息等等。我发现,同学们的组合会很融洽、自然,友族与华族,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学生会友好合作。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也很难得。”

 丰富多彩的印尼生活,展现自我魅力

在任教的一年中,徐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参加了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去年11月,她与同行的三位女老师代表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参加了中国驻棉兰总领馆举办的首届北苏门答腊地区歌唱大赛,获得了该比赛的冠军;20161月,参加庆祝苏北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成立九周年暨2016年迎春晚会筹备工作,负责撰写主持词并且兼任主持人辅导老师;20164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洲国际友好学院取得了八连冠的优异成绩,徐老师获得最佳辅导老师奖。

在这一年里,让徐老师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名教她印尼语的学生,这位学生常常向她展示当地的小饼干,还把徐宁副教授参加活动时的照片裱框后送给她。课后,她和学生们经常一起打乒乓球和羽毛球。交流中,让她深有体会的是华裔学生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与中国血脉相连,很想回祖国看看,还有的想留在学校里做老师,为中印之间的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结束前,徐老师说:“到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是我从教生涯一段难忘的经历。回国后,我在心底默默地祝福远在印尼的学生和朋友们心想事成,拥有美好人生。”

 

 撰稿:李佳珊  谢旖敏/    经济与管理系/

    审稿:张敏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