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先进典型】真诚温暖 你我同行

2016年09月10日浏览次数:2035设置

教师节专题报道之四

                   

真诚温暖 你我同行

          ——访我校电子科学系辅导员古爱琼

 

笑靥如花,映红了惠院的紫薇花师爱如春,温暖了莘莘学子的心。在大学时代,有这么一群人,校园里时常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当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时,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们。他们真情温暖畅胸怀,亦师亦友常相伴。他们是大学校园里的辅导员,是指引学生的良师,也是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伙伴。

人物脸谱】古爱琼,现任职电子科学系党总支副书记,2003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惠州学院联合办学),留校担任电子科学系辅导员,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古爱琼老师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荣获2014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我校辅导员继获“入围奖”、“提名奖”后,首次荣获“十大年度人物”的殊荣。

 

古爱琼老师日常办公照

          你的进步,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古爱琼老师作为辅导员,已经度过了漫长又短暂的13个年头。她说:“学生工作的点点滴滴,繁琐又幸福。”当问及这13年辅导员工作的乐趣和动力时,古老师坦言:“每次看见同学有进步,自己也会感到很欣慰,这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鼓励了。”朴实又真诚的话语间流露出一名辅导员老师的骄傲与自豪。

 古老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主要是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向上向善、积极进取。要让学生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在学生的身心有不适应,或者感到迷茫时,及时给予开导和关怀。引导学生,关键是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知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古老师全情投入到辅导员工作,不仅收获了学生的真情、信任,同时,学生的想法也能给自己灵感与启示,使自己伴随着学生一同成长,进而更加坚定了在辅导员事业扎根的决心。

古老师颇为自豪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一次,古老师了解到某位学生要退学,她主动找这位学生谈话,了解其中的原因,春风化雨般地开导这位学生,最终引导学生慢慢看清了方向,打消了退学的念头。这位同学一改之前萎靡不振的状态,踏实学习,并毕业前顺利考取研究生。”当这位学生来向她报喜时,她非常欣慰,要知学生所想,才能了解他,才能更好的去开导他。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学生一点点的进步,自己也十分有成就感。

古爱琼老师和学生干部开会

爱心导航,细微之处见温暖

 辅导员工作更重要的是有爱心耐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温暖,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古爱琼老师在谈及如何做学生工作的时候说:“对待学生,要平等尊重,更要以真诚的态度,推己及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才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是实实在在关心他。”

 曾有一位学生腿脚有疾病,行动不便。古老师在这位学生入学前向学校说明情况,领导很重视,她自己思考究竟要怎样合理安排才能更好地关爱学生。因为电子系分配到的宿舍楼层偏高,所以古老师就先从调宿舍开始,帮学生申请一间楼层较低的宿舍,尽量分配乐于助人的舍友帮助这名同学。

 古老师回忆,有一次这位学生在迎新晚会幸运地中奖,需要上台领奖,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他还是自己自信地登上了舞台,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缺陷而感到自卑不安。古老师很清楚,从入学以来,身边的老师同学就一直给他真诚温暖的关怀,学生自己肯定能感受到这种温暖,生活也会相对轻松愉快,所以他展现出了自信。

 2014级学生龙同学说:“第一眼见到古老师,就觉得她很亲切。古老师工作非常负责任,而且细心。平时我整理文件的时候,我出现的任何错误,她都会一一帮我指出来,并且耐心地教我怎么做好每一项工作。古老师是个温暖的人,记得有段时间很忙,大家都比较辛苦,忙完后,古老师便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亲自下厨做我们爱吃的菜,非常难忘。”

团队力量,给我支持和成长

在谈到自己获得的成绩时,古老师总是真诚地把成绩归功于团队的协作和支持。在她看来,辅导员除了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以外,最重要的是能整合现有资源,组织好校园文化活动,提高整体氛围,这就需要团队的配合。她说,“惠院有许许多多几十年如一日,认认真真教书育人的好老师,爱岗敬业,心系学生,他们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古老师说她很幸运融入了学校团结协助的政工大团队,很珍惜加入了和谐进取的电子科学系师生团队,大家齐心协力为培育英才努力工作,受潜移默化影响,自己工作也就更投入,做事情也会更轻松。

“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

例如在校运会的时候,从电子系的党政领导开始,都积极地带头参加,广大师生参与热情自然提高上来,自己每年都积极参与其中,很多师生家属都到现场加油鼓劲,形成一个大家庭交流、凝聚人心的平台,所以近几年电子系在校运会的成绩名列前茅。又如在科技竞赛等活动,全系师生凝聚力都非常强,参与过程很开心,取得的成绩也非常瞩目。

古老师认为,当前资迅发达,大学生知识面广,思维很活跃,可塑性很强。“为人师者,给人一滴水,自己当有一桶水,特别在转型升级时期,老师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压力巨大,只有用尽洪荒之力、好学进取、团结合作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古老师说。每当看着相处了几年的学生们陆续毕业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每当在教师节收到学生发来的祝福信息,所有这些点滴温暖的小事积累起来,都会让自己在工作中充满动力,乐在其中。

 

撰稿:江蓓芬/    电子科学系/

审稿:郑良才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