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70周年校庆】专题三:交朋引智 共襄盛举(上)——10所高校齐聚惠院 共商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

2016年11月29日浏览次数:2073设置

      本网讯  近年来,“应用型大学”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办学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已成为我国众多地方本科院校普遍追求的办学目标。今年,我校成功入选广东省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名单,但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校仍需解决在理论和实践上所遇到的不少困惑。恰逢70周年校庆之际,我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发展论坛,力邀其他应用型大学领导、专家一同探讨向应用型大学转型之策。论坛由刘国栋副校长主持。

刘国栋副校长主持论坛

      校党委书记刘晟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来校参加校庆,并进行学术研讨。近年来,惠州学院在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与国家、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相比,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应用型办学探索的过程中,我校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对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我校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应用型院校之间的同道切磋,希望各位专家能围绕主题,展开充分、深入的交流探讨,以达到交流经验、加深情谊、增进合作的目的。

 刘晟书记致辞

         交流研讨阶段,与会领导、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迸发了精彩的思想之花。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 陈伟: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在于“识”和“用”

      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关系到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和培养方法。如果把中国高校作为一个体系、市场来看,不同的学校培养不同的人才,整个社会需要的不是同一类人,整个市场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而应用型大学应该是培养识、用之人,学生不仅要有学术基础,具备技术技能的操作能力,还能脚踏实地,实践摸索。

      应用型大学发展可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途径,培养人才走出社会、面向社会。与其他类型的大学相比,对应用型大学教师和学生的要求,不是表象的某种行为的选择差别,更多是精神理念、培养人才方式的不同。在学术型大学,更多是思考“是什么”,学生会就这类问题进行研究、实验去探索答案。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则倾向于“怎么做”,而且还要知道怎么样创新性做,为什么这么做。对应用型大学的学生在知识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

      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不是接近的问题,他们是相通的,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互相涵盖,但是重点不同,应用型大学更着重于专利方面、怎么样对接市场开发。两者会有交叉,但面向社会需求细分的市场是有差别的;在学校内部,教学与研究手段或许相同,在对知识的侧重点方面、呈现方式、学习方式、未来的就业目标都会有差别,重要的不是两者的差别,而是基于共同的知识基础,朝向不同的方向进步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陈伟院长发言

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 马宏伟:结合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转型

      转型要有一个原型和目标。原来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目标和大学定位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便需要转型。以前办大学几乎都是千篇一律,都没有将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相结合。所谓应用型大学的转型,关键就是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而人才培养需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惠州学院是一所拥有70年历史的地方性学院,原来的传统模式应适应惠州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人才也就应该提出相应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梳理惠州学院在新形式、新要求下该培养怎样的人才,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总的工作方针,确定下一步的专业、师资、课程。

      地方性不代表低层次,应用型不代表低水平,应用型大学也能成为一流大学。我们要正确区分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两者之间的概念。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应用型大学培养的则是智能型人才,需要学生掌握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解决产业、行业问题的能力,具有批判性的思维、创新的精神。研究型人才重点关注的是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中最重要的基础性问题,而应用型人才能够从实际运用的环境中、产业中提炼出共性的、基础性的问题,并在理解这些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能够把这些基础性问题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成果。

韶关学院副校长 徐剑:协同育人,以学生为本,走创新创业之路

      从惠州学院的“坚持走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的办学理念来说,学校多年来坚持的校企合作、校企协同已具备一定的水平与特色,可以说是早已踏上转型之路。从惠州学院的办学成果展示来看,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已取得了众多成就,刘晟书记与彭永宏校长“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学生”等教育发展理念,都值得借鉴学习。

      另外,结合韶关学院的具体情况,应用型大学转型的发展途径可从三个方面谈起。一是全面推行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所合作、国际化、校政合作”五位一体合作,进行全方位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二是以学生为本,全面推行学分制。如推行大专业招生、放开转专业、将学生的活动记入学分。三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韶关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修建创新创业大楼、引入创新创业的合作企业,都推动着韶关学院进一步走向创新创业之路。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铁铭:培养适用型人才是关键

      教师与学生在观念上的转变是应用型大学转型的重点。作为教师,应该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与社会企业保持相应的联系,了解社会各界在人才上的需求,进而培养出社会适用型人才。其次,转变传统的师资培养模式以适应时代的需求,如今各高校均鼓励教师挂名到各企业,譬如可考取会计证、律师证等,深入了解市场行业知识。而学生应走出大学这座象牙塔,融入社会。与此同时学校要加强校企、校地、校政的联系,或者是与社区相融合。

      高校转型为应用型大学,这种转型并不是降格,也不是转型为高职院校。应用型大学实际是不断培养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技术性人才,与技工学校相对比,其研究性储备比技工学校高。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 陈亚兵:着眼社会需求,注重研发实践

      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两者的目标都是培养应用人才。但是,这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首先是层次的问题,应用型大学定位基本上是本科学生,而技术学院则主要是专科;第二方面,从素质要求来讲两者也不相同。应用型本科大学培养的学生,更注重研究开发能力和指导实践,技术型大学只要对技术能应用、能操作就可以了,培养的目标是能动手操作的、高级的技术人才。

    基于这两者的不同,应用型大学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会更高。应用型大学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这两方面,还有一个就是服务社会。服务社会是应用型本科大学发展中更注重的一个职责。特别是地方本科院校,要根据地方对我们的需求,思考如何去应对这些需求,然后再来重新选定我们的培养模式。正因如此,应用型大学则需要教师们不但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还要能良好地传授技能。针对企业的需求及遇到的难题,加以学习研究,再带回课堂,变成课程教材引导学生。而对于学生来讲,则不能像以往一样只是单纯地学知识,还要懂得运用,要去企业实践,才能发现其中的差距。因为我们所学的知识相对于企业的问题来说,是滞后的,所以我们要多去接触,发现不足,才能进一步了解企业和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再来调整自己的学习。

 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助理 泷元诚树:致力于与地方共同培养人才

       泷元诚树先生简要介绍了札幌大学的基本情况,强调该校致力于服务地方发展和专业共建,把“创造地域价值”作为办学的基本理念,注重学生“知识耕耘、世界拓广;思想教育、丰富未来;智慧结合、连接世界”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把“与当地社区开展交流活动”和“与当地社会共同培育青少年”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从而不断实现学校和地方之间的双赢发展。

  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助理泷元诚树先生发言

 台湾地区岭东科技大学校长 赵志扬:以学生为本,注重产学研用

      在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我们要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服务理念。学校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紧紧服务于学生对象主体,让老师成为学生的引领者,通过高品质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术,贴近产业与市场的需求。

      任何大学都要让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在这个概念下几乎每个大学都是应用型大学。而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院校,学校都要考虑毕业生就业问题。当前,大陆实施应用型大学试点办学,目的就是让学生更好地就业。而应用型大学与职业技术学院除了学年制的不同外,还在教学理念与教学内容上有明显的侧重。应用型大学偏重于学生在就业与技术的需求,更加注重产学研用;而职业技术学院则关注于对学生相关技能的培养,因而它们所提供的是社会需要的不同层次的人才。但在未来教育发展中,每一所高校都需重视培养学生产学研用的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台湾地区致理科技大学校长 尚世昌: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需要改变

      一般大学的办学以理论为主,而应用型大学的重点是在应用。走应用型大学发展道路,学校需要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关于理论的研究应该相应减少。发展应用型大学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地化”。例如惠州学院的办学地点在惠州市,学校培养的人才则需跟惠州市的发展结合,起到协助地方企业发展的作用。企业的研发、人才的培育两者存在盲点,应用型大学可以搭建两者联系的桥梁,实现“三赢”:学生可以得到业界实习的机会,就业有保障;教师所教授的内容要与社会需求相适应,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企业有足够的人才基础,扩大发展空间。因此,应用型大学在目标定位、课程安排、教学内容上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做大幅度的转变。

台湾地区致理科技大学尚世昌校长发言

台湾地区朝阳科技大学校长 郑道明:转变教学理念,着力提高学生思辨创新能力

      在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过程中,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就业核心理念,关注学生就业的迫切需求,同时要提高学生思辨与独立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要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教师要走出“象牙塔”,投入社会行业中了解市场行业的最新需求,掌握科研最新动态,给学生传递行业最新资讯。而学生更是可以利用节假日时间进行相关实习来提高自身在知识,技术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应用型大学相比于职业技术学院,更多要关注学生在科研方面的能力,着力提高学生的思考、明辨和创新能力。同时又要区别于研究性大学的科研形式,立足于现实生活的环境、产业各项需求,注重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彭永宏校长作总结讲话

       论坛尾声,彭永宏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出席惠州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和本次应用型大学发展论坛表示衷心感谢!强调本次论坛收获了很多真知灼见,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走好应用型大学之路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希望兄弟院校常来常往、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应用型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撰稿:宣传部  文/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