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焦点撞击】惠院精神之我见

2016年12月20日浏览次数:2257设置

一、关于惠院精神的理性思考

随着我校70周年校庆的举办以及学校适应转型发展建设步伐的加快,我们的校园环境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如君所见,校园主干道上的孙中山伟人雕像已变更为刻有“敦重”二字的石刻,厚实而淳朴;校道两旁的花木也已焕然一新,红绿相映,分外亲切与愉悦。类似的细致变化还在不断呈现,但笔者觉得最大的变化是经过七十载的历史积淀、凝聚和发展,我校凝练出“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正所谓秀外慧中,我校在注重外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发展。

庄重朴实。源于清代惠州知府伊秉绶在丰湖书院内大堂壁上题隶书“敦重”二字,旨在告诉莘莘学子:“人厚重,威仪整,则学问固。”“敦重”传承了学校办学历史的文脉,展示了我校的精神气质及书院特色,同时与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相呼应,为建设文化强省献力,弘扬了岭南优秀文化传统。

慎思明辨。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众长,究其源,乃学之本;思深处,辩良莠,践履之,为学之法。为学明辨,须立足于博学、审问、慎思之功力。为人也需慎思明辨,慎重地思考能使我们做事尽善尽美,让每一步都能脚踏实地,学会理性明辨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社会。

求真求是。语出《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礼记•中庸》子曰:“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君子之学,唯求其是。在今天,做人、做学问、做事情力求求真求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无论学校整体,还是学校中的每一个成员,只有求真求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学以致用。出自《易•系辞上》:“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谓备天下之物,招致天下所用。教诲学生知行统一,学有所用,把所学知识、技能运用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是品质上敦厚、思想上明辨、行为上求真致用的统一。作为大学生,不能只是学习上的追求者、自强者,还应该是思想上、品德上的先进代表。我们在学校里接受着广博高雅的教育,摆脱了以前义务教育课堂较为拘束的学习方式;我们在课堂内外自由讨论,在思考中学会批判,在质疑懂得求真,在学习后懂得实践,以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效果,从而慢慢靠近真理性的目标;我们还在丰富的校园生活中交友、学习、辩论、座谈……让我们发现在能力、品质上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让我们意识到自身的缺点和短板所在;我们在大学这个大“生物圈”里学习、合作、竞争,提高自己的思考与行动能力,培养好的人性品格,不断修正自身,推动着集体的进步的大学的发展。

惠院精神的提炼,既传承70年历史沉淀的优秀传统,又具有新时代的创新特质与内涵。“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也”。我想,大师之大,不仅体现在学术之大,更体现在大学精神之大也!《大学》开篇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如果用时代的尺子来丈量这种精神,则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求是之态度。我们每一老师和学子,都应坚守我校大学精神。唯品行合一,才得以行天下! 

二、且看焦点撞击

“敦重明辨,求真致用”,八字虽简,意义深远!敦厚庄重,若成为我们的待人之道及处事之法,定会让我们收获不少机遇;明辨是非,若被习惯于我们的思维之中,定会让我们拨开迷雾,找到正确的方向;求真务实,若我们可以把它体现在自己的事情任务中,则在成长途中定能收获得更加坚实;学以致用,古往今来乃被众相传告,也被无数的例子验证。故大学精神应被我们铭记于心且实用于生活。

——李晓蕾

敦重,敦厚庄重;明辨,明智善辨。我校大学精神首先不是告诫学生必须制定高远的目标、立志成就伟大事业,而是教导我们需敦厚庄重地修炼自己,培养健康的品性,明智善辨地看待事物良莠。求真,求得真理;致用,学之所得,应有所用。教导我们做学问遵循须实事求是,必求得真理,进而将所学致用社会,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侯洁文

蔡元培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汇集了热爱知识、勇于探索的前行者。在路上的我们会遇到很多荆棘,大学精神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它引导着我们向“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方向靠近。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大学精神,从而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观,在求学路上不断前行。

——黄宝云

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短短八字,却阐明了当下的我们大学生该如何为学做人的方向。敦重,敦厚庄重。敦厚,脾气温和性情憨厚、忠厚;庄重,言语、举止不随便,不轻浮。教导我们待人敦厚,接物庄重。明辨,明察善辨,尤其在现今互联网时代,明辨是非曲直是我们筛选网络海量信息不可或缺的能力。求真,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指导下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致用,学以致用,格物致知。即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去完善理论。笔者相信,若循此四端,必能在为人与为学方面收获丰硕成果!

                                              ——张君

大学精神与大学校训相辅相成,体现了我校的治校理念与办学风格,又体现了全校师生的文化素养和价值追求,聚国家与民族文化传统与时代精神于一体,汇我校长期的人文积淀与时代追求于一身,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个性。“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给大学注入了生命活力,使大学不仅仅体现在教学楼、图书馆、林荫道等冷冰冰的建筑群落,而更多反映在人、思想、价值观念、理性思考、智慧与博大胸怀上。在“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精神的引导下,阆苑储英,人竞向学,争做新时代的大学生,保持惠院的生命之树常青。

                                           ——黄宇娜

                             评论员:黄宇娜 许林媛 丁斌斌                                                   编辑:黄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