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春满三月情满校园——日本札幌大学学子在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

2017年03月17日浏览次数:1965设置

      本网讯 春日惠院丽,清风桃李香。日本札幌大学第四批交流生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们进园区、访企业、品茶香,感受中国发展及惠州建设的魅力,体验独特浑厚的中国文化。

访日资企业  探讨企业文化

      31日上午,在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教师的陪同下,札幌大学交流生受邀前往日本住润汽车部品有限公司(惠州)进行参观,受到该公司的热情接待。公司企划、财务和采购部经理内山祐人向交流生一行介绍了公司规模、发展沿革、主力产品等情况。交流生们先后参观了公司成形制造部、端子制造部、组装制造部、模具制造部等部门,一边兴致勃勃地听着部门负责人的讲解,一边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内山经理对交流生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寄语交流生们在毕业后不要害怕挑战,积极放眼世界,勇于尝试赴海外工作。

      惠州住润汽车部品有限公司是惠州住润电装有限公司的协力公司,惠州住润电装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隶属于日本住友电工、住友电装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第二大汽车线束生产商),是惠州市最大规模的日资企业。

品中国茶  感受中国文化

      继参观日本住友企业之后,32日下午,日本札幌大学交流生们在我校外国语学院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惠州市茶艺馆翠莲轩体验了一堂中国茶文化之旅。

      走进茶空间,学习茶之礼仪,交流生们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庄重肃穆的历史文化感。课程上,大部分交流生都表示,此前并不曾接触或不太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而上完这节课后,他们才发现原来中国的茶文化与日本的茶道有着较大的区别。连续第二年参加交流项目的日本学生三越泰斗惊喜地说:“以前没有接触中国的茶文化,感觉很新奇,这是日本没有的。中国有六大类茶,每一类又分有很多种,而日本只拥有几种,两国茶类很不一样。”“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游遍中国各大风景名胜区的菅原大同学说道。他最感兴趣的是喝茶时全身气息流通的畅快感知。他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认识到曾经饮茶的不好习惯和不正确的姿势,也了解到生茶、热茶、寒茶之间的区别,同时体验了舌尖上的美味茶点及身上的秀雅旗袍。

      组织此次活动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传金副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惠州,而惠州学院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播基地。他鼓励日语专业的学生努力学习,认为他们最大的使命就是把“禅茶”、“禅诗”、“禅画”、“禅琴”等“翻译”出去,把传承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这也是外国语学院的底蕴和灵魂。

                走近本土企业  体验高新科技 

      315日下午,日本札幌大学交流生一行前往惠州市TCL液晶产业区参观学习。TCL企业解说员为札幌大学交流生们详细介绍了TCL的企业发展情况、企业文化及业务架构。交流生们先后参观了多媒体电视区、家庭影院区、通讯产品区、家电区和多屏互动体验区,亲身感受了最新的曲面屏量子点电视科技及其他高新科技产品。在通讯产品区,来自日本札幌大学的交流生们现场体验了了VR技术产品,仿佛身临雪山与周围360°全景互动;在多屏互动体验区,交流生们兴趣盎然地化身笔法精湛的漫画家,在电子屏幕上描绘出个人喜爱的漫画形象。交流生们还了解了企业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和智能家居情况。当介绍到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时,学生们对按响门铃后,模拟酒店房间门的监控系统能够自动记录实时画面感到惊叹不已。在参观电视机机芯板生产车间时,交流生们仿佛观观看了一场TCL电视的“年代秀”,不禁感叹科技的强大力量。

      参观过后,札幌大学的泽井智彰同学表示,参观过程非常有趣新鲜,近距离体验高新科技让人兴奋不已。他还特别提到,在中国交流学习期间,寄宿生活给了他不一样的生活体验,自己非常喜欢这种集体生活,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惠州学院学习交流。

 

撰稿:侯洁文、丁斌斌、外国语学院/     陈嘉琪、陈越 李晓蕾/

审稿:林红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