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传学院首届创意写作班赴赣州龙南采风并举办第四次交流会

2017年04月26日浏览次数:2078设置


   本网讯 4月1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首届创意写作班赴赣州市龙南县杨村镇进行采风活动,并在杨村中学举行了第四次交流会。文传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卜凌云,校友郑块金、谢仕亮、钟艳榴、陈凤等出席了交流会,中山大学文学博士徐威校友应邀与写作班学生一起畅谈现代新诗写作。

   创意写作班对位于龙南县杨村镇的燕翼围、乌石围、太平桥和小武当山进行了调研及采风,了解当地丰富的文学资源,感受当地独特的地方文化。

   徐威博士用自由漫谈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他指出,现代新诗要突出“现代”和“新诗”两大特点。“现代”即从个人性到共通性,“新诗”即与古体诗相反,具有现实痛感。他谈到,写诗要有真性情,要有酒一样的豪迈和温柔;对诗要有常识性的认知,需知晓现代诗的流变;要多读多写,在阅读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要多把自己的作品展现给外界。徐博士还提到,诗人应当去标签化,回归“诗人”本身。以90后诗人为例,90后写作大多从个体出发,太过于安逸,对现实没有太深切的感受,作品缺少生命力,90后应去掉自己的标签,用诗来表现自身和现实。徐博士最后总结到,诗歌写作要有丰富的指向,要有力量,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看见不一样的东西。

   交流会上,校友们纷纷发言,畅谈对现代新诗写作的看法。校友郑块金指出,诗应有标准,当下对新诗的标准界定模糊不清,应慎重区分新诗的优劣,不被网络风气干扰判断;写诗应有追求,尊重诗歌,尊重自己,如果想写诗,想当诗人,就要多阅读经典作品。校友谢仕亮谈到,诗最容易抵达人的内心柔软的地方,写诗要有“三气”:接地气,切中我们的生活时代,要生活不要流水账;有才气,具备定格瞬间灵感的能力;有傻气,埋头一直写下去。诗人钟艳榴校友表示,诗歌是生活的调味剂,读诗、写诗能让人变得宽阔,看问题更加敏锐。

   卜凌云副主任最后在小结中表示,能在务实的社会背景下坚守诗人的情怀难能可贵,期望在座的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力,坚持自己的追求,在写诗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附人物简介:

徐威,江西龙南人,惠州学院中文系2008级学生,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以文学批评为志业,也撰写小说诗歌。作品散见《当代作家评论》《创作与评论》《作品》《中国诗歌》《诗选刊》《诗江南》《小小说选刊》等报刊杂志,入选《2009-2010中国新诗年鉴》《2010中国诗歌精选》《2011中国诗歌年选》《2011中国年度小小说》《2011中国小小说精选》《2014年网络诗选》等选本。著有诗集《夜行者》。

  

撰稿:闫占士

审稿:肖向明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