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举办科研项目申报培训宣讲讲座

2017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2760设置

   本网讯 5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厅举办了一场题为“科研项目申报方法及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东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程良伦教授主讲,各二级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部分理工科类专业老师聆听了讲座。

   

   程良伦教授从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技创新项目体系和广东省科技创新项目的发展体系等的介绍切入主题,强调了高校教师从事科研的重要性。他结合广东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的优势讲解和分析了产学研结合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作用,认为“产学研合作是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的有效手段,将是未来科技、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随后,程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本概况,并从申请书的选题、摘要、立论依据等方面出发,详细分析了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并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几点体会:青年基金是一个较好的突破口;要学会依靠团队或平台的优势;要提早撰写申请书,请有经验的同行帮忙评议;要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动宣传自己的研究成果;项目组成人员要形成常规性的学术研讨机制,不断凝练科研问题和共识。互动环节中,程良伦教授还耐心地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受到广大教师的普遍好评,对进一步提升科研氛围、提高我校申请高水平科研项目的成功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撰稿:周晓佳

审稿:陈梦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