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之五十二】惠州五中黄浩校长与外语师生谈专业素养

2017年05月23日浏览次数:1580设置

    本网讯 5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中学名师进校园之“修专业素养,做卓越教师”讲座在旭日大楼1-503举行。惠州市第五中学校长黄浩先生受邀出席并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方本主持讲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黄浩校长围绕“何谓专业素养”、“何谓教师专业素养”、“培养教师专业素养的途径有哪些”、“校长心目中的卓越教师”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思考与看法。在谈到“何谓专业素养?”时,他通过解释“专业”以及“素养”的概念,倡导同学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保持对专业知识的敬畏及热情,培养应有的科学精神,应在日常学习中勤于积累。对“何谓教师专业素养?”黄校长提出,作为一名卓越教师,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态度和高尚的专业道德,有高水准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和能力,能有效地强化学生的学习,并善于分享与合作。在谈到“培养教师专业素养的途径有哪些?”时,他认为,一要修身静心,端正自己的心思;二要读书养气,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三要关爱学生、理解学生,与学生同乐同忧,尽心为学生成长;四要投身研究,不断创新领域和境界,创造新希望,走向可持续发展。黄校长指出,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真正为学生着想的才是一位好老师,才是“校长心目中的卓越教师”。此外,他还介绍“生存型教师”、“享受型教师”、“发展型教师”的概念,希望同学们好好理解教师的三重境界,强调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教师,都要有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及教学优势。最后,黄校长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珍贵的大学四年,把握人生的立志方向,勤修专业素养,誓做卓越教师!

    据悉,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也是外国语学院卓越教师培养系列讲座之一。


附人物简介:

    黄浩,惠州市五中校长、党支部书记。86年毕业于惠州学院,曾在惠州市一中任教,并任总务处副主任,97年任惠卅市一中江北分校主任、副校长,05年任惠州市河南岸中学校长,11年始任市五中校长。是惠州市名校长培养对象,惠州市十佳校长,惠州市优秀校长,惠城区劳动模范,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卓越教师培养专家成员。


文:董巍  梁雨霜    图:罗柔菲

审稿:曾方本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