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化工学院:湖南大学余刚教授应邀分享教学与科研经验

2017年06月17日浏览次数:694设置

本网讯 6月15日,化工学院邀请湖南大学余刚教授在旭日大楼203举办了一场题为《调动主动学习的方法与科研创新的实践》的讲座。讲座由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浩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余刚教授分享了自己近四十年教学的感悟和经验,提出了“学中练”、“练中学”的核心教学理念,重点讲授了在教材设计、教学考核中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提出将教材碎片化、微课化,以满足学生随时随机的学习需求;在教学内容上突出重点、难点,每隔一小节就设计动笔练习区,通过问题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鼓励师生们在科研工作中敢想敢做,大胆创新,倡导同学们要养成“不动笔墨不看书,看书就要思考”的良好习惯。最后,余刚教授热情地与师生们展开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疑问,让同学们对教材的选择和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认识和感受到正确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及科学研究用于实践的意义所在。

讲座结束后,余刚教授来到化工院会议室与专业老师就教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并将自己出版的书籍赠予学院。老师们纷纷表示,余刚教授提出的核心教学方法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借鉴性,会尝试将其应用在今后的教学之中,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撰稿:龚惠敏

审稿:封科军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