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传播中华文化 尽显中国魅力

——我校教师海外教学:在传播知识中提升自我

2017年06月23日浏览次数:2063设置

本网讯 在提倡多元化教育的时代背景之下,国际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的推进,陆续有教师、学生走出国门,到海外教授知识,传播中华文化,不断提升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张双祥老师与饶秋玲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12级对外汉语专业的简桂暖和黄佳欣同学即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他们顺利返校后,记者近日联系采访了他们,与我们分享海外教学工作的难忘经历。

张双祥老师:远赴美国詹姆斯顿大学 在教学中领略别样风景

初识张双祥老师,虽外表裹着严肃,谈吐却透出和蔼,一双眼睛里折射出智慧的光芒。在过去的四个月份里,张双祥老师顺利完成了我校外派到詹姆斯顿大学教学的任务,重新回归祖国的怀抱。回顾在美国詹姆斯顿大学的执教经历,他说:“那是一个中国与美国间国情的碰撞;那是一次民间文化的相互交流”。

游历异国更思乡。赴美期间,他的足迹遍布整个美国大陆;游历途中,他的心灵深有感悟。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壮大,国人在国外的地位逐渐高大。“作为一名外派老师,我深深感受到被尊敬,被爱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张老师骄傲、自豪地说到。同时,他也发出了由衷的感慨:“和平实在太珍贵了!”、“你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在美国东西南北的行走中,他也时刻感受到在美国时的谨慎与缺乏安全感。所以,他更加珍惜我国带给人们的和平与稳定,并希望我国学子要充分利用祖国给予的和平摇篮和良好环境,求真务实,发奋图强。

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张老师十分感谢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认为它既传播了中华文化,也给了老师一个展现自我、感受世界的平台和机会。在美国,他既是一名老师,传道授业,也是一位异国文化的传播者,带领美国学生“遨游”中华文化。他的授课主要以语言为主,教授初级、中级汉语。由于本身具有书法功底,张老师开创性地将书法与汉字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在领略我国书法魅力的同时,也顺带学习我国的汉字。“因为学过太极拳,想把中国文化更多地展现在美国学生面前,因此教了他们一学期的太极拳,美国的学生十分感兴趣!”张双祥老师欣慰地说。

国际交流应不断“走出去,请进来”。谈到我校的国际交流活动,张双祥表示,它意义非凡,我校应大力开展。在美国交流的时光里,他深刻地感受到,国际交流活动不但开拓了教师的视野,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准与教学素养,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自信,对教学科研也有所帮助。此外,我校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我们应不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在拓宽我校办学思路、提高我校办学质量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现代教育。

在体验过异国风情后,张双祥十分希望我校学生也能充分利用机会走出国门,感受世界。他表示,“走出国门,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锻炼。无论是学习上还是为人处世方面,都是一次很好的提升。大学生不应拘束于课堂,更应多投身到社会活动之中。惟其如此,才能在百花齐放的大学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通过此次外派教学,张老师在传授知识与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也领略到了中美之间千差万别的教育方式、地理风貌与人文风情。他最后感慨到,“这对我未来的执教之路将有莫大的影响和帮助。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到美国去感受一番......”

饶秋玲老师:携手日本札幌大学 共同交流促成长

日本札幌大学与我校的交流合作开展已久。两校携手成长、共同发展,少不了两校办学理念的交融、办学模式的互鉴,也少不了我校一批又一批外派师生的努力。他们借用三尺讲台,讲述和传播浓厚独特的中国文化;他们摆渡内外,在互相交流中加深彼此的情谊。2016年3月,饶秋玲老师就与外国语学院的几名学生一起,到日本札幌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外派汉语教学工作。

细致讲授课程,传递中国魅力。“日本札幌大学的外派教学工作是一个充满挑战、不断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饶老师一边回忆着往事,一边愉快地和我们分享这一年的教学经历。札幌大学位于日本的北海道,是一所具有三、四十年历史的非赢利性私立大学。学校具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该校的国际交流中心(SUICC)旨在为所有学生提供与地方民众以及外国友人进行交流合作的场所及机会,鼓励学生开阔视野、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在SUICC所能够体验到的地方交流以及国际交流,对学生们来说正是最为重要的实践经验。

在日本札幌大学工作的日子里,饶老师主要教授中日文化入门和中国语的课程教学,教授学生大约200多名。日本的课堂模式与我们中国的有所不同,一类是讲授式的,一类是小组讨论式的。讨论式的教学以导师为中心,学生围成一个圈,学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大家一起讨论学习。饶老师教授的课程运用的都是讲座式的课堂模式,面对的是全校师生,掌控课堂有点困难。在备课时,她主要选取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如老子、孔子和四大名著等。虽然这都是我们熟悉的内容,但要用日语简明易懂地表达出来并且引起学生的兴趣,确实是一个巨大挑战。因而在教学设计上她更加认真,在选取材料上面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在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动态之后,再制定细致且适合学生的教学大纲。所以,在给日本学生上课的时候,就不能像对中国学生那样上课。一切都是全新的内容,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这样就要在课堂教学与题材选取上不断加强学习,每个内容都要分成一个或若干专题,再用日语讲授。一开始,饶老师在教学上遇到了许多问题,但经过与校方和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后,她选取简单有趣且适合当地学生学习的题材进行教学,因此获得了当地学生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得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饶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我将中国经典文化带到了课堂上,生动有趣的课堂给当地学生留下深刻‘中国’印象。”

充分体会邻国文化差异的乐趣。在任教的过程中,饶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积极参加了各种课外文化交流活动,如参加讲座、体验穿和服、花道活动等,进一步了解日本文化并从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融合。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饶老师还愉快地跟我们分享了她在日本参加的一些有趣好玩的活动经历,比如专门给世界留学生举办的交流节。在与留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带来的强烈冲击给饶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体验孔子学院里的茶文化沙龙中,饶老师深深感受到日本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把它与中国的茶文化进行了对比,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升华了对“茶道”的理解。在学习花道文化的课堂上,饶老师在日本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慢慢学会了如何读懂“花语”,深刻体会到花道精神的神秘。饶老师说:“如此神奇的课堂经历在中国是体验不到的。这些经历都很值得,也很难忘。”在这些活动和课堂的学习中,饶老师不仅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大大开拓了眼界,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从中引发了诸多思考。“这些经历在以后的教学当中都可以作为素材运用到课堂上,这对于教学会有很大的帮助。”饶老师说到。

多种文化相交融,不断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饶老师表示,对外教学对我们学校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一来有利于我校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在提高我校知名度的同时增强我校的影响力,推动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的不断更新,为我校提供更多、更全方位、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借鉴、启发与思考;二来把跨文化的理念融合在我们的课堂中,在教学方面能起到强烈的促进作用。她建议大学生应多走出去,多开拓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在走出去的同时积累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从而更好地展现我国大学生的风采。


文:陈璇林 廖运梦 林璞 江蓓芬

审稿: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