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让惠民自行车真正惠民

2017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921设置

在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背景下,使用低碳、便捷的自行车出行成为一股不可抵挡的潮流。时下,共享单车风靡全国一、二线城市,其便捷、高颜值等特点赢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成为市民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首选。2017年2月,惠州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我们期盼共享自行车的同时,却忘了同样在我们身边、与共享自行车具有类似功能的惠民公共自行车。

惠城中心区有上百个惠民公共自行车站点,在惠州学院、惠州市人民政府等地都可看到站点。然而,就在市民为“解决最后一公里”而烦恼时,诸多站点的惠民公共自行车却无人问津。究竟为何会出现此种现象呢?

第一,办卡手续较繁琐。市民如要租车,得先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指定服务网点填写《开通惠民自行车租赁业务申请表》,办一张惠民卡,交200元押金、100元预存使用费和20元办卡工本费。虽然办卡条件较为宽松,但只有工作日才能到五个指定服务网点办理,办卡费需一次付清,费用偏多。相比起共享自行车只要手机扫一扫,支付押金即可骑车上路,明显要繁琐复杂。

第二,惠民卡携带易丢失。现今市民出行会忘带卡却不会忘带手机,而共享自行车只需手机在手,车就可走,省时便民。

第三,借还固定不灵活。惠民自行车现行的运营模式是:在道路上设置固定站点,每个站点存放一定车辆。公共自行车有固定的停放车桩,借还都必须走到车桩,缺少了共享自行车随骑随停的灵活性。

第四,无法提前预约。公共自行车数量有限,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在借用高峰期,如果去晚了站点就没有车可以使用了。而共享自行车可以通过网络定位,在线预约自行车,且投放车辆数量多,不怕无车现象出现。

最后,便民服务后续不足。共享自行车是商业性质,使用完自行车后可立刻在软件上进行评价,提出存在问题和改善意见,客服根据客户反映情况,及时解决用户随时出现的问题。而惠民工程是公益事业,还做不到这一点。

当然,惠民自行车身上也不乏众多优点:低碳、健康、环保和便捷;做为公益事业,有政府扶持;管理规范有序;优惠力度比共享自行车大,4小时以内免费使用;站点都分布在人群密集地,方便市民出行

笔者以为,惠民自行车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共享单车的优点,定会促进自身发展,抵挡住共享自行车的凶猛浪潮。惠民自行车不妨覆盖全部市区及县区,完善自行车路网配套,促进自行车高密度、精细化运营;推进全市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放低门槛要求;提高单车精准投放率,加强细节服务,及时处理市民使用后的反馈情况,完善后续服务;借鉴共享单车运营模式,尝试网络化管理手段,推行无卡租车,市民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租用公共惠民自行车,并可通过定位系统提前预约自行车等等。

政府应加强对惠民工程的扶持,提供网络技术帮助,及时升级系统,使惠民自行车更高效便民,在提高惠民自行车使用率、避免造成资源闲置浪费的同时,增加使用惠民自行车宣传力度,提倡低碳环保出行,真正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文:14级文学与传媒学院 黄宇娜

编辑:黄宇娜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