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焦点撞击】宁波老虎咬人,孰之过?

2017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733设置

2017年1月29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大年初二,新年的喜庆氛围正浓,而宁波老虎咬人事件却为新年红里添了深紫,红也变得压抑和深暗。被咬男子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死亡,咬人老虎当场被击毙,被咬视频被传到网上,不禁令人惊心感叹。此前已有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现今宁波老虎咬人,孰之过?

且看我校学子就此事的焦点撞击:

  

这个社会应该谈规则,每一件事都有相应的规则,才能正常地运转,办事效率才会提高。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不难看出其共同点都是违反了规则,不仅是违反了动物园的规则,更重要的是人类忽视了自然界的规则。老虎的天性就是一种固有的自然界规则,若是无视规则,就要承担起后果。违反规则看起来虽罪不至死,但其后果可大可小。比如偶尔闯红灯,有的人侥幸,有的人也会因此不幸丧生。这些后果没有人可以预计,所以也只能自行承担。

—— 广场一枚铜币

  

众所周知,老虎是凶猛的食肉动物,偏偏有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以身试虎,落得个人虎两尸的境地。老虎吃肉的天性已经延续了一百万年,让它改吃素无异于天方夜谭。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虎山的周围,背靠一片森林,面向游客有大约一层楼高的围栏,还有条河隔开,保障措施堪比美国总统保镖级别了。笔者认为,这起老虎咬人事件究其原因是游客缺乏安全意识、没有约束好奇心。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去年7月25号,北京八达岭动物园一位女生擅自在老虎园区下车,致使赶来解救的母亲被老虎当场咬死,自己也被老虎咬伤。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希望人们旅游观赏动物园时,增强安全意识,管住自己的好奇心,不要一时兴起而做出不必要的举动,更不要模仿别人的冒险行为,文明旅游,平安出行。

——罗扬阳

  

对于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之事,视频中的一幕让人看得很揪心。我对死者表示同情,毕竟这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我觉得在死者死的那一刻他一定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的后悔。与此同时,我也为被射杀的老虎感到心痛,老虎既稀有又珍贵啊!它与人类是平等的,都是一条珍贵的生命。老虎咬人固然不对,但这是它的兽性,它只是在捕捉猎物。死者违背了规则,死亡是他得到的惩罚;老虎攻击人类,死亡是它的下场。只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不要再犯如此愚蠢的错误,到危险地带游玩一定要注意警示牌,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陈莹莹

  

令人惋惜,又是一则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暂且先不论园方监管是否存在漏洞,笔者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缺乏敬畏。一是遇害者缺乏对园方管理监管条例的敬畏之心,无视园方的管理规定,肆意翻越动物园区的围栏高墙,做出逃票之举;二是遇害者缺乏对老虎此类凶禽猛兽的敬畏之心,动物园的老虎虽然是半人工侍养、半放养的动物,但其掠食本性仍根深蒂固。在老虎眼中,落单且突兀出现在其领地的人类,无疑会被视为入侵者和猎物。此番种种,其实质是缺乏对自身和其他生命的敬畏之心。正所谓,常怀敬畏之心,方可无畏艰险。

——丁斌斌

  

宁波老虎咬人事件中的死者张某,先是为无力翻过动物园外围墙的妇孺买了票,然后和同行的李某一同逃票进入动物园。逃避了死板的规则,也逃避了维护规则所需的代价。这反映了很大一部分人对规则的错误理解——规则是被“强者”用来践踏的。无视规则,看似得利某些好处,实则埋下深刻隐患。张某翻越围墙进入老虎散养区最终身丧虎口,事件的背后实际是对规则的嗤之以鼻,是带着一种能钻空子就钻,钻不了就老实遵守的心态。险区无偿,奈何命却无价。规则不仅是活着的,而且是人们活着的保障。

——张君

  

笔者认为,发生该事件的原因归结于该男子故意挑逗老虎致死。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被咬男子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不爱惜生命,老虎罪不致诛。再者,动物园的管理存在疏漏。明知老虎危险还让游客有机会近距离挑逗老虎,置游客安全于不顾,其错不可脱。其三,老虎并非天生生活在动物园,兔子逼急了咬人,更何况是只大虫。老虎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而今却在笼子里关着供人观赏,其凶猛本质并未完全消失,虎为食亡,情有可原。

——杨鑫

  

男子无视规则,逗弄老虎,玩火自焚,造成被咬下场,落得个人虎两亡的结果。死者已矣,殷鉴犹在。出门在外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遵守规定。动物虽有管束,仍存兽性,并不是所有人是武松,文明观赏,利人利己。

——黄宇娜

  

逝者安息,勿再用恶语惊扰他们。人虽有过,有其可恨之处,然也有其可怜之处。亡者已去,徒留惋惜。虎虽凶猛,然不知人世之险恶。兽性如此,情有可原。望世人引以为鉴,莫将自身性命置身危险之中。

  

编辑:黄宇娜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