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实习生,你来实习是为了什么?

2017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1666设置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的文章在网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事情起因是一位女实习生在厕所里给自己父母打电话,委屈地哭着抱怨“每天下楼好几趟,去帮老板拿外卖。我上了4年本科,不是为了来拿外卖的……”

这篇文章虽然已经在网上退潮,但实习生打杂的现象值得我们去思考。特别是磨刀擦枪、整装待发准备进入职业战场的我们,实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阶段。有很多同学在寒假期间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各种实习工作,却在实习了两三个星期之后就开始抱怨实习工作繁杂琐事,觉得不符合自己的期望而懊恼哭诉——“我是来实习的,端茶倒水叫外卖不应该是我干的!” 期望与现实差距太大,这是不少实习生都存在的苦恼,也使得不少大学生出现所谓的迷茫期。然而,我们是否问过自己,最初的期望到底是什么?找实习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了赚钱吗?但是赚钱的途径千千万万,不一定要通过实习实现,为了赚钱而找实习的原因难免有些难于立足。大部分的同学找实习工作都是说为了学东西,那具体是要学什么呢?是学职场的规则?还是学专业或是其他的技能?职场中的学习并不像学校的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完成,并没有时间给你补习。我们,得自己去摸索学习的方法。

在我看来,实习堪称大学的第二课堂,奠定了未来职业能力的基础。打印文件、订机票、泡茶倒水确实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也可以成为我们成长的垫脚石,也可能会使公司改变对实习生的看法。公司绝不仅仅关注面试者的实习经历,更关注在这些琐碎小事中习得的应变能力、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而这也是面试官的选人的重要标准。

其实,实习生待遇相对低下以及负责工作的难易程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还无法很好地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所以更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来磨练自己。不懂公司的流程和制度?那就要求自己把公司文化、员工实例等背个熟透;不熟悉工作业务?那就脚踏实地地锻炼,模仿也好,学习也罢,总有适合自己的方式。只有在学习和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才会确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并为此不断地奋斗。

实习是联结校园和社会的桥梁。倘若是持着学习的目的,那就脚踏实地地做下去吧!发挥我们年青一代创造力更强、想象力更丰富的优势,破除社会观念中对90后实习生“做事情时求速成,不够踏实、不够重视基础”的刻板印象,在实习期内多学学行业流程,多学着实际操作。实习期间的这些努力,都能为自己增值,都能为自己以后在就业市场竞争多增加一块砝码!

  

实习生有话说:

阳阳:现在很多实习公司还是很看重实习生的。有时分配的任务虽然繁琐,但不至于都是在端茶倒水。有时是否只能端茶倒水关键在于自己对争取的努力,你的表现真的会给自己“晋升”的机会。我曾经做过文案编辑的实习工作。在学校我有过微信运营编排的工作经验,这份实习工作推动我更加深入去学习与微信运营有关的东西,让我曾经学过的东西有了实践运用的机会,并不只是在公司里端茶倒水、打打杂。

  

练同学:作为物流专业的我,在大四开始的时候选择了一份人力资源方面的实习岗位。与很多人不同,我去实习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个人历练、强化职业技能或者让简历更加好看,更加重要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实验”,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职业。通过实习来对自己为数不多的职业发展路径做个选择是个不错的方法。现在的我们似乎都对职业选择比较迷茫,而一份相关领域的实习能帮我们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如对职业发展有不同想法,可以多去尝试,不用害怕自己选错,因为试错成本真的很低。就算真的找错了实习,那你也能印证那句话——“也许最终我还是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我非常清楚自己不要什么”。

实习很大的一个意义在于让自己养成一些良好的工作习惯,树立良好的工作意识。工作上除了业务技能当然少不了人情世故,作为刚踏出校园的小白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就算是端茶倒水也是需要用心去做的。

  

煎蛋味的薯条:我实习的是微信小编,编辑东江传媒网公众号的每日内容推送。周日要提前想好几个下一周的选题,但是自己所想的选题可能会被大佬驳回,不得不重新想过新的选题。运营一个公众号不容易,管理一个差不多有30万粉的公众号更是难上加难。每天都要想办法来提高推送的阅读量,思考什么样的推送才是大家喜欢看的。虽然我在学校也做过微信小编,但是每个公众号的定位和受众不一样,感觉都是新的体验,而且都扩散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新媒体方面的素养,能更加熟悉新媒体编辑的工作内容,还能认识很多不一样的人和新的朋友。在新媒体中心实习,有实习生偶尔几次在开会时候给大家端茶倒水。她主要负责网站的午间新闻和宣传海报,能在实习期间接触到很多平时在学校了解不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某种能力。公司里面的员工都是自己的前辈,实习生帮忙端茶倒水也无妨。

  

我是实习生:实习期间学习的不仅仅是端茶倒水,更多的是培养日后的为人处世、应变能力和职场素养。我们可以对实习抱有怀疑,但是要学会独立成长。不要把脆弱当作一张王牌,它是你的绊脚石。书叔说:“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职场不等你成长,这里不相信眼泪。”

望诸君在未来的实习过程中,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

  

评论员:14级经济管理学院 许林媛

编辑:黄宇娜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