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教师应邀到深圳图书馆作学术报告

2017年06月23日浏览次数:554设置

本网讯 6月17日,我校政法学院万齐洲教授应邀到深圳图书馆为深圳市民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万历十五年”的学术讲座。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人历史学家黄仁宇的成名之作。该书于20世纪80年代在大陆出版,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时隔30年后,因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播出,再次引发全民热议。讲座上,万齐洲教授详细解读了该书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详细阐述了中国二千年来以道德代替法制,乃至到明代其成为一切问题的症结的相关情况。万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作者的观点:“当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各人行动全凭儒家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而法律又缺乏创造性,则其社会发展的程度,必然受到限制。即便是宗旨善良,也不能补助技术之不及。”精彩的讲解博得市民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后,广大市民意犹未尽地和万教授进行互动交流,万教授对大家的疑问一一给予了解答。

鉴于讲座反响良好,深圳市图书馆邀请万教授9月再次举办一场讲座,万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据悉,万齐洲教授长期热心社会公益文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迄今为止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为群众开展历史学、国学讲座十余场。2016年9月,万教授就曾在深圳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周易与人生”的学术讲座,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文/图:政法学院

审稿:胡萍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