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教科学院:研讨教学工作及“卓越计划”,邀请华师杨宁教授讲学

2017年06月27日浏览次数:1369设置

本网讯 6月22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旭日大楼609室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专题研讨会。学校教务处负责人、惠城区教育局幼教股负责人、惠州市八所幼儿园园长及实践指导教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班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广东省学前教育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宁教授作专题讲座。

   在该院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饶淑园代表学院汇报了2017年度教学工作情况,并从实施背景、学员遴选、实施情况、培养体系、培养机制、考核评价、取得成果等方面对“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学前教育系负责人介绍了“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就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研讨,各幼儿园园长、外聘实践指导教师纷纷献言献策,卓越幼师班的学生也积极发言。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达成了统一共识,即依托“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平台,推进教学改革,开拓国际视野,突出办学特色,立足惠州、引领珠三角地区,实现学前教育专业高水平建设,把学前教育专业打造成精品专业。在听取汇报和研讨会意见后,教务处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认为其内容丰富,紧扣专业;读书沙龙活动非常有特色,建议做成“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品牌活动。会议还为教育科学学院外聘教授、副教授、校外实践指导教师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

在讲座环节,杨宁教授作了主题为“聚焦质量,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他指出,自从20世纪以来,学前教育在世界各国日益受到重视。国际上的多项研究表明,学前教育对儿童的语言、智力、情感等发展,对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降低犯罪率、促进社会公平等都有重要而长远的影响。他提出了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指出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教育质量问题。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的重点任务应当是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推进幼儿园质量评估工作。此外,杨教授还为教科院师生讲解了ECERS在中国初步应用的成效,提出教师需要在鼓励幼儿独立探索和教师直接教导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讲座结束后,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和疑惑,并对同学们勇于思考、勤学好问表达了由衷的赞许。


撰稿:段飞艳  李睿

审稿:饶淑园  何资桥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