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系列报道(三):我校43个项目签约 人气旺盛受欢迎

2017年06月28日浏览次数:703设置

本网讯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上,惠州学院的特装展位大气醒目,作为惠州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高校,在本届科交会上,惠州学院遴选了32项科研成果进行重点展示和推介,涉及电子、信息、化工、生物、计算机软件、服装等领域。而且惠州学院展示了很多贴近市民生活,接地气的成果,科交会3天时间,惠州学院展厅的人气几乎是全场最旺。

体验式科研成果受企业和市民喜欢

“您好,这是我校老师研发的荔枝饮料,您可以尝一尝,那边还有各种荔枝果酒可以了解。”一进惠州学院的展厅,就看到桌子上整齐摆放着荔枝饮料,一旁的展台上还有各种精美包装的荔枝果酒,工作人员倒了一杯荔枝饮料给记者喝,酸酸甜甜,味道不错。

据介绍,这些饮料和酒采用岭南水果的精深加工技术,是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张斌博士的专利,这种技术被应用于生产实践后,相继开发出荔枝果酒、果醋、白兰地等各类系列加工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8500万元。科交会现场,不少企业在品尝后,盛赞这种技术,好几种酒类企业已有合作意向。

    人微握拳,站直身体在一个黑色的房间里,通过三维测体方式获得体型数据,专业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设计师据此设计出更加合体的服装。惠州学院展示的智慧内衣技术让不少女性市民喜爱有加,这种科学智能吸引着她们排队去获取自己的体型数据。

在科交会上,惠州学院还展示了微型投影仪激光触控信息系统、智能电磁加热技术转化及成果、Bia客定制平台等体验式强的科研成果,深受企业和市民喜欢。

惠州学院收获43个项目的签约

广东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农业技术、提供农技服务的惠州本土企业。在这次科交会上,该公司和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达成金额为30万元的合作意向,共同开发“马铃薯-水稻-蔬菜绿色高效轮作种植技术项目”。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兆贵介绍,以前都是两季水稻,一季马铃薯,水稻周期过长,对马铃薯生长不利,使用马铃薯-水稻-蔬菜绿色高效轮作种植技术后,将提高土地使用率,使马铃薯产量提高10%以上,同时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提高土地的有机肥含量。

“惠州学院这项技术能节省我们不少资金和成本,同时还能帮到农民,是一项能实现三方共赢的好技术。”广东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惠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周红炜这几天都在展会现场,到第三天嗓子都哑了。“很多企业表示想和我们合作,有些是现场看了我们的项目觉得可以合作的,有些是现场谈着谈着觉得可以合作,还有些是在科交会科技成果项目索引里找到展馆求合作的。”周红炜说,企业非常喜欢荔枝果酒、微型投影仪、Bia客定制等项目。“还有智能起跑器很多厂家都非常感兴趣,有的说想做代销,有的说想做风投,有的说怎么和企业现有产业结合。”

三天科交会,惠州学院不但收获了人气,更重要的是与企业签了43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其中大部分是惠州企业,也有广州、佛山企业,可谓是收获颇丰。

科交会更坚定学校服务地方的决心

“参加科交会后,让我们增强了信心。以前一直感觉地方院校在服务地方方面能力不够,但是通过这几天的展览,很多企业找上门来,说明他们有需求。我和别的高校展位对比了一下,觉得我们服务地方方面有自已优势和特色。”陈兆贵说,科交会让学校了解到企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接下来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也根据企业需求,重点布局对接现代农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加大科研的力度,力争研发出更多接地气、市场有需求的技术。

周红炜说,科交会上惠州学院的特色就是接地气,几天展会下来也更加坚定作为地方院校服务地方的决心。“我们在高大上技术,前沿技术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和企业密切合作有地缘和服务优势。惠州学院从专业建设、学科设置都是与惠州产业发展密切结合。”

周红炜认为,科交会搭建了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成果转化的平台,对加强双方合作的作用非常大,学校能够看到企业需求、听到企业的心声。惠州学院每天都会安排各个相关参展项目负责人到现场进行成果介绍、接受咨询和项目洽谈。“这种接触是非常直接的,不管对高校还是企业都是非常好的平台。这几天下来我们也感受到惠州从政府到市民对我们的支持,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大力度搞科研,争取出更多接地气的成果。”


【相关链接】惠州学院共获得授权专利376项

近年来,惠州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鼓励师生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强调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截至目前,惠州学院共获得授权专利376项,包括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外观专利186项,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占比为50.3%。

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惠州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惠州学院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8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62项,3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学校创业中心,9个创业团队成功注册企业,学生参加国际、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近1000项。


文/图:宣传部

审稿: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