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之五十八】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一中名师屈水清谈地理教学与教师素养

2017年07月15日浏览次数:1021设置


本网讯 6月21日上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在五号楼307课室举办了一场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学地理教学”的中学名师进校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惠州一中地理名师屈水清主讲,14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屈水清老师从“中学地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存在问题及其培养路径”两个方面出发,强调教学中师生合作探究以及培养知识、能力和素养的重要性,指出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是培养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并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分析了在地理教学中学生大多会对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这四个方面的理解不够透彻的问题。关于如何提升地理核心素养,屈老师结合地理教学案例以及历年高考题目向同学们讲解了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和谐、地理实践活动价值、实地考察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分析探讨了地理考试题目的关键在于对地理核心价值的考察。他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中学地理的课堂讲授心得,认为一节好的地理课应该包含目标明确、情境真实、问题开放、探究学习、训练思维、有效互动、效果监测这七个因素。

讲座最后,屈老师与学生进行互动。他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招聘考核的流程,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教学体会。

此次讲座展现了中学地理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灵活的教学智慧,让同学们对中学地理教学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理解,促进了卓越中学地理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地理学科教学的改革。

屈水清老师是惠州市一中地理科组长,地理学科带头人之一,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潜心地理教学研究,在各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撰稿:地理与旅游学院

审核:王丰年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