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地共建 教育援藏

——我校与西藏朗县签订校地共建协议

2017年07月17日浏览次数:1269设置

本网讯 7月15日,广东13所高校与西藏林芝、昌都两市有关单位在林芝签订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许典辉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13所签约高校与西藏林芝、昌都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同志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我校与西藏朗县进行了共建签约。

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许典辉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对共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强调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统筹谋划、狠抓落实,强化督导、力求实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把校地共建协议落实好,推动校地共同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对校地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校地共建意义。省委省政府把校地共建作为发挥我省高校师范教育优势,推进教育特色援藏的创新之举。共建双方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落实好,用好用足优势资源,一方面提升高校服务社会、支援边疆的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缓解共建地师资紧缺矛盾,优化师资培养培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二是要形成合力,全面落实校地共建协议。按照“量力而行、确保安全,注重实效、实现双赢”的原则,对照协议、逐条细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落实经费、共同发力,确保协议事项落地见效,多层次、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合作共建。三是要加强交流,共同打造校地共建品牌。广东的高校既要充分发挥省内优质师范教育资源优势,带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也要积极学习和弘扬共建地办教育的“西藏精神”和“愚公精神”,鼓励和支持师生在校地共建这个平台上丰富人生、增长才干。共建双方要注重经验积累,边实施、边探索、边完善,逐步建立起符合校地实际的教育援藏工作机制,争取创造出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共同打造教育援藏的广东品牌。

据了解,校地共建项目将在教育发展规划、师资力量培训、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共享、讲学支教、提升科研水平、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探索建立校地交往、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我校对此次校地共建教育援藏工作十分重视,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对该项工作都提出了明确指示和具体要求,希望学校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力求取得令人满意的实效。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主要领导的要求,校党委赵日兴副书记和党办、校办、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此前就共建相关工作和协议内容等举行了多次专题会议,为有效推进这项工作作了充分的准备。

  

撰稿:罗传宝

审稿:谭润志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