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和全省有关会议精神

2017年09月03日浏览次数:1121设置

本网讯 2017 年8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精神,并结合新学期工作计划,研讨学校贯彻落实意见。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非党员干部邀请参加)参加了学习会。

会议现场

会上,刘晟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领导暑期读书班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精神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以上系列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新学期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晟书记作总结发言,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意见。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他强调,近年来,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主题,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三个要素,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展顺利,理工类学科专业建设、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日渐凸显。

但和高水平兄弟院校相比,和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相比,学校的发展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校园基本建设仍存在较大缺口,办学支撑条件有待切实改善;高水平“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理工类学科专业建设仍须进一步加强;科研整体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亟待补齐。这些困难,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迫切需要不断提升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总书记强调,应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对指导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该把培养“四个自信”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是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条件改善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坚定不移抓学科专业与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抓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坚定不移抓党的建设,加快推进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各项工作。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2.加快推进省市共建、转型发展各项工作。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4.大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和“四重”建设,加快提升科研与学科建设水平。5.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6.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服务功能。7.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8.完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学校将在党委会后下发《惠州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重点工作计划》,请各单位对照分工,及时完成好担负的任务,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撰稿:宣传部

审稿: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