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期初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07日浏览次数:594设置

各部门及二级学院: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9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督函〔201734号)文件要求以及学校的工作安排,请各部门及二级学院在开学初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安全隐患排查时间和主要内容

(一)时间安排:201798-14日。

(二)主要内容:

1.消防安全检查,各部门及二级学院重点排查:消防安全责任及消防制度落实情况;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器材、设施数量及维护保养情况等;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标志是否明显;实验室、操作间等处防火间距是否充足等。

2.用电专项检查:各部门重点排查办公场所、实验实习场所、图书馆阅览室、两馆、仓库等处的安全用电情况;各二级学院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逐一排查各个房间,严禁使用高功率电器、严禁违规充电;后勤基建处检查学校公共区域用电线路、电房线路及供电设备用电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供电线路、电器设备是否存在老化现象。

3.防盗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办公室、实验室、多媒体课室、库房等部位的门、窗、锁具等是否完好,是否按需要和要求安装了防盗网、红外报警器等防盗设施,数量是否充足、是否正常运转。

4.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教务处牵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重点抓好:加强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情况;试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理情况;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落实情况;关于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的专项规章制度设立情况。后勤基建处重点检查燃气、燃料及其它易燃易爆品输送、存储和使用情况。

5.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后勤基建处重点检查:特种设备(锅炉、电梯和压力容器等)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6.食品卫生安全情况,后勤基建处重点检查:食堂管理以及食品卫生制度落实情况;食堂就餐环境整改情况食品原料采购、运输、存储、加工关卡把控情况;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二、抓好安全生产检查的责任落实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95号)文件精神,按照《惠州学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第三项“重点检查内容及负责部门,第四项“工作安排”,第五项“工作要求”等部署,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111号)“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工作要求,扎实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进行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改,并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广东省教育系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清单》以及阶段工作总结、隐患整治结果报告等(详见校园网通知公告栏《惠州学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发布时间:201785日)。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结合开学后校园安全和社会治安特点,于近期开展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毒品预防、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新生教育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安全教育计划,对新生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防诈骗、防欺诈性推销、防溺水等专项教育活动,确保新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通过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四、具体要求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任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915日上午下班前,请各部门将《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保卫处网页“资料下载栏”下载)、开展安全教育情况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广东省教育系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清单》以及阶段工作总结、隐患整治结果报告等报保卫处102室。

附件:1.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

2.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9月15日)

3.广东省教育系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清单

  

  

  

                                       保

2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