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喜讯:我校教师在光控光技术领域取得开创性研究成果

2017年09月21日浏览次数:1833设置

本网讯 近期,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传来喜讯:该院梁检初副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光控光技术领域取得开创性研究成果!他们在研究基于有机聚合物异构化光化学的光控光技术时发现,可利用控制光的偏振信息对信号光的传播进行精确调控。该发现同时丰富了光学非线性效应的内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该研究成果(Application of polarization information to a light-controlling-light technique)发表在光学顶级杂志optics letters上,并且被该期刊选为的代表性的杰出成果。

光控光技术(全光开关)是全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传统的全光开关一般是利用光强信息的非线性效应,如光感应光波导,光子晶体等,而光的偏振信息未见在光波导及非线性效应中得以应用。梁检初等首次发现偏振信息能对信号光的传播进行有效控制,提出了一种有趣的光控制方案,即通过协同使用强度信息和极化信息来控制信号光的传播。光学非线性通常是偏振无关的。然而,他们发现,基于光异构化的光学非线性效应是偏振相关的,这丰富了光学非线性效应的内涵。


撰稿:宋晋湘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