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2017年09月22日浏览次数:865设置

本网讯 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探索工科转型发展,9月1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刘国栋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各工科专业负责人参与了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工科产生的背景、新工科的内涵及其表现特征,并根据我校新工科的发展现状对我校新工科的建设提出五点要求:1.以产业需求建设新专业,加强现有专业建设并进行优化;2.以技术发展为导向,更新课程体系和内容;3.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4.整合校内外资源,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平台;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体制改革。他要求各二级学院对现有工科专业进行分析,并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找出问题,提出建设思路;对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和优化;积极组织申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分享学科竞赛经验,展示学科竞赛成果。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的工科现状、在工科建设中开展的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并提出了未来新工科建设思路和举措。

最后,刘国栋副校长结合我校工科建设现状,对“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以及《李克强:准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趋势》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对我校的新工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强调,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专业教师认真学习教务处编印的《惠州学院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会议资料汇编》,组织研讨并深刻领会新工科的建设内涵;要积极听取行企专家的建议,优化专业结构,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要充分利用和争取校内外资源,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坚持不懈建设有特色的工科专业。


撰稿:教务处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