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

2017年09月22日浏览次数:1511设置

本网讯 2017年9月20日上午,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主持,黄宁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开展省市共建的9个地市政府负责同志,惠州学院刘晟书记、彭永宏校长、罗川山副校长和其他10所共建高校负责同志,惠城区、惠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约9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主持会议

会上,邢锋介绍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并就近期打算重点做好的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鼓励各省市共建高校探索不同转型发展路径,加强一线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将采取“一年一次评价、四年整体考核”的方式加强对转型试点高校的监管和绩效考核。二是着力加强对共建高校的政策解读与业务培训,增进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对近年来出台的系列改革文件的了解和把握,帮助共建高校的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转变发展理念、完善工作思路、优化工作举措。三是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组织有关高校赴香港和澳门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四是积极组织共建高校与省内地市、国内外一流高校开展2017年重点学科联合申报工作。加强指导高校统筹做好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对重点学科建设进行咨询指导。五是加强专家指导与对口帮扶,引导省内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积极加强对省市共建高校的支持与指导,通过教师互聘互访、联合培养人才、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共同开展科研攻关等方式在相同或相近学科间开展对口帮扶。六是加强督查,落实好省市共建各项任务。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介绍惠州市推进省市共建工作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宣读了共建工作专家组对各校建设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介绍了惠州市推进省市共建工作的情况,表示将兑现共建协议的各项承诺,大力支持惠州学院完善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产业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结构,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大力支持惠州学院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韶关、梅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潮州等地市分管领导也分别介绍了本市落实共建协议承诺的支持措施、推进共建工作的主要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刘晟书记汇报我校省市共建工作情况

根据会议安排,我校党委书记刘晟在会上作了题为《紧抓省市共建机遇 努力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汇报,向大会介绍了我校推进省市共建工作的情况。一是围绕地方产业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专业取得进展;二是围绕高水平师资队伍目标,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团队建设稳步推进;三是面向社会人才需求,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四是服务地方协同创新,高层次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五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研成果及其转化初见成效;六是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加速推进;七是致力改善办学条件,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建设大步迈进;八是强化共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显著。今后,我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实施方案》《省市共建惠州学院协议》,统筹推进转型发展、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单位建设、创新强校工作,把省市共建任务完成好。一是充分借重、依托全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平台作用,当好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在惠州落地的联络点、中转站和桥头堡;二是依托省市人才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三是继续打造高水平协同育人平台,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国际化办学,探索留学生教育工作;五是加快与地方合作的特色产业学院建设进度;六是全力推进办学条件建设,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校园和文明校园;七是不断完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提升学校规范管理服务水平。

黄宁生副省长讲话

黄宁生副省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推进省市共建本科高校,是加快提升我省本科高等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我省高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功能的重要抓手。黄宁生强调,全省各有关地市、部门和高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补齐创新短板、推动创新发展的内涵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务实管用举措,用足用活各类政策,进一步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和广大师生创新活力、调动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培育国内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我省省市共建高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宁生指出,具体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实现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要在深入领会国家和省有关改革政策的基础上,抓住用好政府下放的自主权,积极推进人事、教学、科研、资产、财务与后勤制度改革。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育营造学术主导、学术优先的环境和氛围。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围绕区域深度融入国际合作需求,深化提升与外国及港澳台合作,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探索建设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特色学院,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快学科建设发展。共建高校要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大力改革课程体系和结构。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推进以师资队伍为重点的人事制度改革,根据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需要,自主公开招聘人才,自主设置岗位和内设机构,完善用人管理制度。要积极探索科研人员聘用机制改革,根据需要自主设立科研岗位,建设相对稳定的高校科研人才队伍。要推进内部薪酬分配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要优化高校引育高端人才的政策环境,为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和汇聚一批产学研结合紧密的学科或产业领军人才、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高水平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五是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地市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高校要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供稿:党办 宣传部

审稿:李江山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