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行新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暨“三型”党支部授牌仪式

2017年09月22日浏览次数:2083设置

本网讯 9月21日上午,我校在新教学实验大楼308阶梯课室举行新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暨“三型”党支部授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刘晟出席授牌仪式并主讲思政第一课,校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教务处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课教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授牌仪式。

刘晟书记为“三型”党支部授牌

授牌仪式上,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命名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7〕37号)文件。经省委教育工委评选,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学生党支部等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以上2个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介绍。

2个“三型”党支部负责人作经验介绍

据介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的主要举措有,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载体,积极开展“五个一”学习研讨、“微党课”等系列学习活动;开展“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宿舍”“三帮三带”特色党建活动,坚持小家电志愿维修服务,广受好评;运用创新理念,加强团学工作协同,大力提升基层党建的活力和感染力。经济管理学院物流学生党支部的经验在于,“树立三种意识,建立三项机制,抓好三个重点”,坚持以党建促学建,以党风促学风,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学生党员1+1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创建“三型”党支部。

刘书记为省“三型”党支部授牌

  刘书记与2个“三型”党支部学生党员合影

刘晟书记向被命名的2个党支部授牌,并就如何认识和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作了讲话。

讲话中,刘晟向被命名的2个党支部表示祝贺,向学校从事思政工作的老师、辅导员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2个党支部的经验介绍,希望全校党支部以被命名的2个党支部为榜样,扎实做好“三型”党支部建设。

刘晟强调,要从“三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高度,正确理解“三型”党支部建设的内涵,科学把握学习、服务、创新的辩证关系,坚持以学习为先导、以服务为宗旨、以创新为动力,牢牢把握加强“三型”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认真解决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激发建设“三型”党支部的内生动力,把“三型”党支部建设任务完成好。

刘晟指出,“三型”党支部建设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面对新形势下“三型”党支部建设的挑战,我校各基层党支部要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以支部为基础,适应信息社会学习新常态,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员素质,筑牢思想基础;二要结合支部实际与专业学习特点,注重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党内活力,践行根本宗旨;三要主动适应学校综合改革的需要,把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不断创新支部活动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学习落到实处、把服务落到实处、把创新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三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刘晟书记开讲新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

授牌仪式后,刘晟书记开讲新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在造福人民中实现自我价值——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若干体会”,主要讲解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主要内容、榜样力量、重要启示、学习要求。

刘晟书记主讲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8月版)展示了青年习近平(15岁至22岁)的人生修养、社会历练与事业成就,内容丰富生动,教益真切深刻,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也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刘晟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习近平的好学是令人难忘的,青年习近平的不倦是令人佩服的,青年习近平的明辨是令人敬仰的,青年习近平的笃行是令人感动的。他在分享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重要启示时说:“尽管每个人的际遇有别,尽管社会的整体环境有变,但任何时代、任何环境下,青年人都要面临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对待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的问题,就此而言,青年习近平的追求与历练,对当代的青年人仍有着可资借鉴的重要意义”。青年学生一要热爱学习,好学善学——要像青年习近平一样,对学习上心、用心,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而能用学到的知识改造社会、改造自然;二要修身养性,求真务实——要像青年习近平一样,在挫折、困难面前,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信心、有思考、有选择、有帮助;三要干事创业,造福他人——要像青年习近平一样,干事创业,造福他人,从而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刘晟强调,我校各单位要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通知(惠院党发〔2017〕12号)要求,把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发挥表率作用。

刘晟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深邃的理论思考。还原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良好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讲课过程中,刘晟引经据典、情理交融,以丰富的学识、严谨的逻辑、深厚的学养、细致的分析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据悉,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开学初为本校学生上思政“第一课”,是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通知》(粤教工委思〔2015〕1号)要求的具体体现。此项工作开展两年多来,成效明显,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已经成为学校的工作常态。近期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 2017 年秋季学期高校 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上思想政 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粤教工委办涵〔2017〕30 号)要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已全面部署 2017 年秋季学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


撰稿:组织部 宣传部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