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一):卢晓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10月16日浏览次数:900设置

本网讯 10月13日下午,惠州学院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一暨东江大讲堂159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基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评估的视角”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彭永宏校长主持,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及参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重点项目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受学校党委刘晟书记委托,彭永宏校长首先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学校举办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目的在于聚焦省市共建、转型发展工作的核心目标、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办学向特色化转变、培养向应用型转变、视野向国际化转变、管理向精细化转变、服务向便利化转变”,提升全校加快推进省市共建、转型发展的能力与水平。省市共建是一种方式,应用转型发展是方向,不管是转型试点、还是省市共建,目的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他强调,省市共建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开展省市共建工作。讲座前,彭校长为卢晓中教授颁发了惠州学院荣誉教授聘书。

讲座中,卢晓中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分类体系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体制机制创新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卢教授指出,国家“双一流”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及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是超前引领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以及广东省的重大战略勾勒出了国家和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的全景式图案。卢教授认为,国家在构建“双一流”建设分类体系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我国高校分类体系,以构建良性健全的高等教育生态系统,而广东“双高”建设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政策就是建立高校分类发展的体制机制很好的探索。接着,针对我校省市共建中遇到的难题,卢教授认为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中之重”是体制机制创新,他建议高校要明确问题导向,强化改革措施,突出改革重点,精简出台的制度文件,一定要抓住体制机制改革的“牛鼻子”。最后他从“大学办学院(学科)”与“学院(学科)办大学”;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与完善高校内部治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使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从“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教学与科研的互促机制等几个具体问题入手为我校进一步推进省市共建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进行了互动和小结,彭永宏校长就我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与卢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卢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彭校长表示,卢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政策解读清晰到位,见解深刻建议中肯,澄清了自己在高等教育管理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加深了大家在新形势下对国家和广东省高校教育政策的理解。他要求全体干部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以更开阔的思路和更大的格局开展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和省市共建工作,助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组织部    图:林东宜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