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会

2017年10月16日浏览次数:778设置

本网讯 最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畅销全国。这本书为何热销?其意义和价值又在哪里?9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读书体会。

大家认为,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数十年的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孕育于青年时期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的青春岁月,来源于对老百姓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人生经历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我们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对我们的学习、工作和做人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老师们表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部青年成才的“励志书”,它用平实的语言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生活点滴和成长历程,透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种种期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书中内涵,把书中的生动案例和经典故事作为教育教学的素材,融入教案,进入课堂,让青年大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更自觉地学习青年习近平从青年时期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崇高品格,在思想上受到启迪,在行动上受到鼓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下为人民幸福奉献青春、不懈奋斗的崇高目标,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长雷吉来做学习小结,着重谈了三点意见。一、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应与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和精髓,更深入地理解国情世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尤其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来源。二、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顺境和逆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顺境逆境都能考验人,但艰苦的环境更能考验人、磨练人,是人生成长过程中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现实中,不少人面对苦难选择逃避或沉沦,随波逐流或玩世不恭。今天大学里的青年学子,大都一帆风顺,没有经受过艰苦环境的锻炼。如何引导他们经受磨练,运用有效的方法加以引导,值得我们每个教师思考。三、应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并脚踏实地去践履。七年知青生涯,青年习近平不仅没有被苦难压倒,反而“在困境中完成了一次蜕变,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后来所说:“作为一名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