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全省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

2017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1073设置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全省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正职参加了学习。受校党委书记刘晟同志委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永宏主持学习会。

会议采取“自学+领学+研讨”的方式进行,共学习了六个内容: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为主题,谈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三、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五、通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讲座论坛管理的紧急通知;六、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有关专题,分别作了领学发言和自由发言。彭永宏分别作了学习总结。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作了领学发言和自由发言

彭永宏指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生动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教材。每个人都有一个认识层面的“天花板”,我们就是要通过勤学习重实践来突破自身认识层面的“天花板”。中心组学习的目的就是提高我们的思维层次和认识高度,切实增强我们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做好具体工作,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不管当了多大的官,都不要忘记我们的身份和事业,不要忘记为国家和民族具体作了哪些贡献,不要忘记学生、家长、教职工的期许。要反思和总结我们的各项教育平台建设,有没有利用好这些平台去了解学生需求动态、促进学生的素质养成;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祖国、同胞前途命运的家国情怀;要切实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努力不让教育成为一句空话。

彭永宏强调,学习黄大年同志,重点是学习一种精神,把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毫不松懈,促进发展。学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快速爬坡阶段,广大教职员工一定比较累,但也要认识到,学校发展过程中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前期工作扎实积累的结果。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广大教师也要牢记使命,潜心教书育人的同时,做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彭永宏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要注意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双创”。“双创”工作目前怎么强调、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建议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联合组成一个学校工作组,对全校“双创”工作开展、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等情况做一次系统调研,了解问题、差距和原因,推动全校“双创”工作和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向前发展。第二个关键词是“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温家宝同志到美国访问时曾说过一句话:“没去过中国大西北、不了解中国大西北的人,不了解中国。”为什么我们的青年要到艰苦的地方去了解国情?现在的青年大学生条件和环境太优越了,却不了解优越的条件和环境是多么地来之不易!他们对历史、国情的了解十分缺乏,从不知道吃不饱、穿不暖是什么滋味,这对人才培养非常不利!高校加强历史教育、国情教育、传统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刻不容缓,必须经过实践的途径加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回信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彭永宏指出,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切实防止秘密文件、重要资料、国家考试等非法泄露。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且特殊,大家在工作中要全面看待。一是防止走极端,开展学术讲座被捆住了手脚,无所作为;二是要加强讲座前、中、后的过程管理,提高政治敏感性和专业水准,提升审核水平和辨别能力。

校长彭永宏作总结

彭永宏最后传达了10月9日召开的全国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我国教育的发展已经由“立柱架梁”转入“内部装修”的阶段。《意见》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提出了在新的形势下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地位、目标、路径、任务、保障等新理念新要求,为我国教育事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地各学校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内涵,精准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全方位凝聚发展活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就做好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工作,彭永宏强调,我们一定要科学把握“教育的目标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实现教育目标的路径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教育的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的保障是党的领导”等论断和精髓,自觉适应各领域、全方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征及要求;一定要正确认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是根据知识、技术和服务的价值,科学设计教学科研、人事聘任、职称评定等制度,以高水平的治理体系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一定要增强思维的高度、举措的广度、推进的力度和成效的显著度,增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紧迫感,谋定而后动,勇于探索,尽职尽责,确保科学改革和政治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宣传部      图:林东宜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